中国惩治言论法提案是一个笑话?

作者:齐之丰 发表:2007-03-24 1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一些学者和官员建议中国最高立法机构通过法律,惩治言论。在中国国内,有评论认为这个建议很好,有评论认为它是一个笑话,也有评论认为这个建议代表了中国国内极端落后保守的思想。

国外的观察人士和评论人士听到“惩治言论法”提案,最初的反应大都以为是一个笑话,以为是中国国内的好事之徒在和中国网民和中国民众开玩笑。但是,提案人的名单显示,这个提案不是一个笑话,而是真事。

“惩治言论法”提案第一提案人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咨询委员喻权域,接下来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位前副院长以及3名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王怡: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

中国成都大学教师、北京京鼎律师事务所顾问王怡说,喻权域等人的提案非常荒谬,显示他们的作风专横,思想陈旧落伍,思维逻辑混乱,完全没有法律或法律技术操作的概念,他们显然是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

王怡说:“言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言论概念,可能会将很多各种各样的对政府的批评,对历史的回顾和研讨全部纳入其中。你完全没有办法进行法律技术性的操作。在这里,你只能看到意识形态的左翼的一个标准,这就是:我说谁是,谁就是。”

对于王怡所说的喻权域等人的提案荒谬性,中国已经有网民以一种半开玩笑半认真的方式进行了展示。一位网民写道:“我举报,喻权域本人正是潜伏在中国的最可怕的!世界上已经没有几个因言获罪的国家,而且众所周知的是,我国几乎就是这样的国家。现在,喻权域却在(全国人大、政协开会)这种场合公然提出要恢复因言获罪的提案,显然是要借此机会故意把我国在世界上的良好形像抹黑,其用心何其毒也!”

*毛泽东有言论?*

北京京鼎律师事务所顾问王怡说,他也看到中国有网民指出,中国执政党共产党的已故领袖毛泽东当年对日本人说,中共感谢日本侵略中国,因为日本的侵略使中共得以及早夺取政权,毛泽东的这种言论就是典型的言论。

但是,王怡说,撇开喻权域等人提案有可能造成他们木匠戴枷、自作自受的荒谬性不谈,从政治、历史的层面上来说,喻权域等人在提案中用德国、奥地利禁止纳粹言论的例子来说明中国也有理由设立“惩治言论法”有道理,这其实是一种很不恰当的类比和推理。

王怡说,德国和奥地利禁止纳粹言论,是因为德国和奥地利发生过大规模纳粹罪行,“那是国家对自己国家所犯的一种国家罪过的约束和限制”。

*王怡:应禁赞美文革言论*

王怡说,就中国而言,由德国等国家对纳粹的言论有所限制出发,比较合情合理的推理应当是,由于中国发生了国家制造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那样的大灾难,应当对那些赞美文革的言论以及阻碍批评、探讨文革的言行进行法律限制甚至惩治。早些时候,中国国内外很多评论人士指出,中共宣传部门阻碍批评、探讨文革,有助于文革那样的极端派思潮在中国死灰复燃,给中国再次带来灾难。

在中国国内,也有人表示支持喻权域等人向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惩治言论法”提案,认为这个提案很有必要。但是,就网上言论来看,该提案引起的反应多是嘲弄、嘲笑以及抨击。(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