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识份子吁立法保障新闻自由

作者:美国之音记者:任敬扬2007年3月2 发表:2007-03-29 1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有知识份子再度呼吁中国当局尽快制订新闻法规,保障人民的言论与新闻自由,规范新闻采访行为,协调和保障各方权益。

中国新闻工作者昝爱宗星期三在发表题目为“再次呼吁尽快制定新闻法规,保障记者新闻自由权”的文章。昝爱宗曾经因揭露公安暴力拆卸家庭教会教堂事件而失去在中国海洋报的记者工作。

*昝爱宗:保障中国公民言论自由*

昝爱宗说,中国有近80多万新闻从业人员,还有上亿网民和数量难以估算的博客记者,目前需要一部监督政治、经济和社会事务的新闻法,广大民众需要通过新闻立法来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监督公共权利、保证公共利益、人民也可以因此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以法律保障中国公民的言论自由权利和得到真相的自由。

网上知名作家林达也发表评论,呼吁尽快出台新闻法。林达说,一个大国没有新闻立法是不行的。林达说,中国是今日世界大国里绝无仅有的没有新闻法的国家。

积极发布各类维权事件的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对中文部记者说,在中国大陆多年的一党专政之下,中国新闻机构一向没有任何操作规则,造成新闻工作者受到无理打压。

*黄琦:按国际新闻自由规矩办事*

黄琦:“昝爱宗先生现在呼吁在中国大陆尽快制订新闻法,对于保障记者新闻自由权,这个想法非常切合现在社会的具体情况的。希望当局能够重视保护中国大陆记者的权利,同时也能够按照国际关于新闻自由的一些规矩来办事,最终达成中国的新闻自由。”

香港时事评论员何亮亮接受中文部记者采访时说,中国领导层清楚知道目前需要制订新闻法,不过中国领导人迟迟不愿意下决心。他认为,新闻法对于中国社会的稳定很重要,如果有新闻法,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可以制订得清清楚楚。但是他说,中国官方觉得为难,因为有新闻法后,官方虽然可以依法管理媒体,但同时也必需要让新闻媒体有相当的采访自由,所以他们一直没有制订的决心。

*何亮亮:能立法比不立法好*

不过,何亮亮觉得这个情况已经开始出现变化。他说:“大家都知道,就是中共17大在今年秋季就要召开。这个17大,我想他们会对中国面临的问题、中国未来发展的方向会做一些比较深入的研究。可以有一大批年青的、40岁50岁的官员进入中共的领导阶层。我相信这批人更容易理解为什么需要一部新闻法。如果我们把这个作为重点的话,也可以把它作为观察点来看看,就是17大召开后的5年,会不会至少进入一个立法的议程。我希望这个新闻法不会像物权法一样,经过那样长的时间来讨论,但是如果经过长时间的讨论,最终能够立法,也是比不立法的好。”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胡丽云说,目前中国的新闻自由问题并非在于是否需要立法,而是怎样落实有真正意义的新闻自由。她说:“在2008奥运会完结之前,他们需要有一个真正的新闻自由,让记者能够真正获得自由采访。目前当局还未能让人信服,清楚介定什么是‘海外媒体’,他们还没有把在中国境外一些使用中文发布新闻的媒体视作为‘海外媒体’,使到一批在中国国内采访新闻的中国籍记者被视为国内记者,不可以获享外国记者拥有的‘新闻自由’。”

来源:美国之音记者:任敬扬2007年3月28日香港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