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鱼几乎绝种:中国人吃光的?

发表:2007-03-30 0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只荧绿色的小鱼正透过玻璃缸注视着往来的食客。香港一些餐厅的鱼缸里,有许多像这只荧绿色小鱼一样珍稀的鱼类。它们有的来自南非、有的来自澳大利亚,有的甚至来自遥远的太平洋岛国,如斐济和瓦努阿图。香港是世界野生岛礁鱼的贸易中心,但这项盈利颇丰的贸易却让太平洋的珊瑚礁鱼类即将面临灭顶之灾。

“不管你花多少钱,你都不可能在四五年内吃到这种鱼了。”香港一家餐厅的陈老板在接受英国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一些珍贵的鱼类已经供货不足了,并且主要食客来自大陆。26日,英国路透社发表的一篇文章称,中国对珊瑚鱼的过度需求让一些珍稀鱼类如苏眉等面临绝种危险。由于生活在香港附近海域的鱼群几乎耗尽,一些香港鱼商不得不在更远、更深的海域里寻找罕有鱼类,而这种不可持续的捕捞方式正在太平洋海域上散播。

“这种捕捞就好像是一个吸尘器”,世界野生基金会的一位负责人安迪说:“香港近海的珊瑚鱼早在10年前就被打捞得差不多了,现在香港鱼商开始向更远的地方搜索鱼群。”生物学家称,珊瑚鱼是过度捕捞最严重的对象,因为它们的繁殖期需要5到10年,而控制捕捞者不在这期间打捞非常困难,因为他们的规模小,流动性很强。

一位鱼类生物专家称:“人们对珊瑚鱼的需求实在是太大了,特别是中国,而且这种需求还在不断增长,很多出口到香港的珊瑚鱼都会被输往大陆。如果再不想办法,珊瑚鱼的数量将会锐减。”早在这个月初,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曾就如何保护20种濒临灭绝的鱼类进行了讨论,而这其中有很多种鱼类曾出现在中国餐馆的菜单上。

报道称,生活在菲律宾、印尼、马来群岛的大部分珊瑚鱼已经成为鱼群里的少数派,而这不仅仅是由于过度需求造成的,氰化物捕捉活鱼的方法也是造成珊瑚鱼锐减的杀手。尽管这种手段是不合法的,但很多渔民还会将氰化物喷到珊瑚礁上熏晕珊瑚鱼。但这会导致其他鱼类的死亡,并带来极大污染。“一条苏眉特别是成年苏眉会卖到很高的价格,这对那些渔民来说可是一大笔钱,为了这笔钱,很多人都愿意铤而走险。”一位鱼类专家说。但是专家也指出这种方法提高了珊瑚鱼的死亡率。

“我们在一个相对偏远的海域里潜水两天,我竟然没有看到一条珊瑚鱼,一条都没有”,刚刚从菲律宾度假归来的查尔斯说,“以前在那片湛蓝的海域里总会有很多美丽的珊瑚鱼,而现在那里什么都没有,这让我太震惊了。”事实上,只要鱼类聚集在哪个区域,那些鱼商们就会随之而至。据悉,香港的鱼商们穿梭于菲律宾、马来群岛等上千个小岛间,向当地渔民购买他们所需要的鱼类。面对如此大的需求量,一些渔民便不择手段地开始非法捕捞。

来源:环球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