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款”—政府授权的腐败

作者:武当居士 发表:2007-04-01 2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款”—政府授权的腐败



罚款,是政府管理国家、制约违法乱纪的一种手段或方法,本无可厚非。但实际上,这些年来,我们的执法部门不是对执法感兴趣,而是对执法背后的罚款感兴趣,可以说是感兴趣到爱不释手,无以复加的地步。

在各级行政部门中,除党政一把手的职位以外,官迷们最想去的地方就是在本地拥有最大罚款权的单位,如果某人能调到这样的单位去,将今所有官迷们羡慕不已。俗称肥差。罚款不仅是一种权力的象征,同时也是一种幸福,一种建立在被罚人痛苦之上的幸福。

罚款,是一种最有效、最快捷、最省力的经济来源。比其抢劫,它有合法的外衣;比其做生意,它来得快,且不要本钱。以政今索贿赂,以权力抢民财。罚款的动力和目的,不是执法,而是捞钱。

请看:陕西省渭南市某地的“鬼门关”,广东省某地的天价罚单,等等,这只是媒体曝出的个别典型。其实,全国绝大部分执法部门都存在以执法捞钱的问题。在全国绝大多数有执法权的部门中,都内定有罚款指标,并对下级执法部门下达有上缴罚款指标,并与下级领导人的政绩、奖励、升迁挂钩。(这与上世纪五十年代上级给下级下达划右派指标,有惊人的相似之处)。这些部门公务员的收入分三部分组成,一是财政拨款公资,二是创收工资,三是奖金和福利。他们一不做贸易,二不办工厂,三不搞服务,创收从何而来?唯一的途径—就是罚款。各地财政的非税收入中的收入,主要来自于罚款,为鼓励各执法部门多罚款,多创收,大多采取返点20%--40%的办法,各级各地不等。

罚款的利益分配:执法人对非开票部分,直接进入个人收入,免了会计的劳务之苦;对开票部分,一部分上缴行业上级和地方财政,一部直接进入小金库,一般用于请客、送礼、保官、买官、拉关系、娱乐、甚至包养情人等;对于返点部分,大部分用于职工工资源、奖金、福利、编外人员持待遇,小部分由负责人掌管(用途保密)。

说真的,非法罚款,比拿枪抢银行,比拿刀子劫道,比逼良为娼,比吸毒贩毒的罪恶,有过之而无不及。它不仅严重地损环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同时也破环了人民群众与党和政府之间的感情。

非法罚款和罚款返点,是相关各级地方政府和执法部门,以政今为凶器,对法人和自然人实施抢劫或索贿的犯罪行为。涉及面广,数额之大,可想而知。这是一种公开的、大面积的腐败。且越演越烈。目前,已到了必须下手治理的量时候了。

为此,建议党中央、国务院研究讨论这一公开腐败问题,坚决制止非法罚款和罚款返点行为,严肃处理一批重大涉案人员。

武当居士

请关注和支持《中华复兴论坛网》www.b.88xu.cn

2006-6-6


上一篇文章: 质疑高薪养廉



来源:中华复兴论坛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