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片《窃听风暴》风靡世界 盗版DVD大陆疯行

发表:2007-04-14 0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初,德国电影“The Lives of Others”(中文译名《窃听风暴》),先后获得德国和欧洲最高电影大奖,随后又摘下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轰动世界。然而,该片却在中国大陆遭到禁演。

原来,该片剧情描述共产党统治时期东德的秘密警察通过窃听、跟踪和卧底等手段,大规模监控民众和社会的情形。看过该片的中国人都惊呼:“这分明是今日中国的翻版!今日中国,与当时的东德,简直太像了!”这一点,正是中国当局禁演的原因。

《窃听风暴》上演之际,东欧正掀起风潮,纷纷清查前共产党的线民。在波兰,刚刚被梵蒂冈教宗任命为华沙大主教的维尔古斯神甫,刚一就职,就宣布辞职。原因是,波兰媒体揭发,该神甫年轻时,曾与波兰共产党情报机构合作,充当线民。丑闻越闹越大,该神甫最终承认曾经做过不光彩的事,并宣布辞职。

鉴于波共曾大力向天主教渗透,波兰神职人员中,15%曾充当波共政权的线民。波兰主教团决定,让全国每位主教都接受真相调查,并要求将类似调查扩大到全国从政人员,以示清白。波兰议会随后通过法案,禁止前共产党政权的同谋者担任公职。依据该法案,至少70万人必须坦白是否曾为波共充当线民。

类似波兰的清查,也在东欧其他国家进行。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刚刚获得民主新生的捷克和德国就先后通过《除奸法》,清查前共产党线民。俄罗斯则属于例外,其现实原因是,现任俄总统普京本身就是前苏共克格勃的特务。他当政后,将大量前克格勃成员拉入高层,构成俄罗斯统治阶层的70%。这种政权结构,直接削弱了俄罗斯的民主。

  正如其他被禁书籍和电影的命运一样,中国当局禁演《窃听风暴》,顿使该片的盗版DVD在大陆疯狂流行。据说,春节期间,许多中国民众见面的第一句问候语,竟是“看《窃听风暴》了吗?”那些长期被监控的异议人士和维权人士,更是感同身受,便衣警察密布的监控之下,他们悄悄在家中观看该片,不时发出长长的喟叹:人类已经迈入21世纪,那些在东欧和前苏联已经成为过去式的故事,竟然还在中国上演!

  当年,共产党战胜国民党,法术之一就是间谍战。建政后,毛泽东迷恋明史,尤其推崇明王朝的特务治国术。1989年之后,中国当局强化特务治国,达到登峰造极。在国内展开大规模窃听、跟踪、卧底与监视,并将这种监控布及网络、扩及海外。

  在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于去年公布一份报告,披露:中国当局以学者、学生、艺术交流等名目派往美国的间谍,就达10万之众;掩护从事间谍活动的中国公司,则达3000多家。而在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也先后爆出中国向该两国分别派遣间谍达3000多人的新闻。间谍风波,一度导致中加关系紧张。

来源:HXD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