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论坛】中国大陆是台湾逃不脱的宿命

作者:李道庸 发表:2007-05-01 14: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台湾的困局

台湾选战正在逐渐加温,蓝绿两营一如继往,相互攻击。有清廉被指控成贪腐的,有贪腐假冒清廉的;有耍阴谋的,有被耍的;有一心为公的,也有只问私利的。台湾民众,在政治人物和媒体的鼓动下,以些微背景不同为基础,被分成各种族群,也在这一出政治大戏中扮演着各自的角色。

台湾岛内政治精英的心情被各自的胜利及失败上下起伏,有人扬眉吐气,有人愤愤不平……但不论台湾岛内的精英分子们如何诉求,近年来,台湾政治和经济的表现,却很难让人满意。追究其原因,都可以看到后面的大陆因素。

从经济层面来看,台商到大陆投资,早已蔚然成风。九十年代初,作为台湾最大,最有影响的台湾企业家王永庆,就在六四镇压学生运动之后,外商大举从中国大陆撤资之时,秘访大陆。当时大陆对此如获至宝,邓小平亲自过问。王永庆在此殊遇下,踌躇满志,策划了所谓的沧海计划, 准备在大陆大规模投资兴建石化企业。后来沧海计划在当时台湾政府的干涉下搁浅,但王永庆的行动,却开启了台商一波又一波的大陆的投资热。时至今日,台湾几 乎各大企业都争先恐后的到大陆投资。王永庆后来也透过第三地中转,饶过台湾政府法规,投资漳州电厂。这也将商人唯利是图的本性,充分展现无遗。讽刺的是, 漳州电厂建成之后,大陆福建省政府却不履行政府保证的买电合约,让王永庆大量亏损多年,王永庆一度承认漳州电厂为失败投资,想要卖掉该电厂。

资金在经济发展中,就象血液。在台湾的资金大量流向大陆,台湾本土投资不足中,台湾的经济如同得了贫血症,经济发展的停滞不前,甚至负成长,就是理所当然的事。

在政治上,中共政府全力在国际上打压台湾多年。承认台湾的国家已经少而又少,小而又小。台湾早已没有正常的国际空间可言。而台湾岛内的政治,虽有种种民主运作,但一时却看不出台湾政府有任何可以改变台湾面临的政治,经济困局的方法、政策。

台湾的民众对大陆的中共的黑幕独裁统治的恐惧,可以说是台湾人不能认同大陆的最深层原因。很大一部分的台湾民众及一些政治人物以为只要能台独,就可摆脱中共的黑幕独裁统治。但现实中,这只是一种幻想。因为大陆不让台湾独立。而且大陆现在也在渐渐说服美国,一旦大陆针对台独动武,美国将不干涉。最可怕的是,和台湾自由的言论不一样,中共控制了大陆的媒体。在中共媒体的宣传下,台湾人对黑幕独裁统治的恐惧的合理性,大陆的民众几乎一无所知。在此情况下,大陆民众对台湾问题的看法,几乎和中共的宣传一模一样。台湾人心里最清楚,中共对台湾的考虑,并不是以台湾人的福址为基础的。一些观察家认为,中共很可能为了转移国内危机而对台湾动武。而中共将很容易得到大陆民众的支持。 从这一角度上看,不管台湾人喜欢还是不喜欢,台湾的前途正和大陆的命运微妙地捆绑在了一起。(待续)


(看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