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王宝钏:为夫一句话 苦守半世纪

发表:2007-05-03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十三年前,大陆山东省显城富商之子吴振法,抛妻弃女远赴战场,临行时说了一句「我一定会回来」,他的妻子赵玉兰就因这句话,苦守了半世纪。

现已八十八岁的吴振法,历经多年寻觅,才在十一年前辗转将爱妻接来新竹,两人一起住在光复路的眷村里。满头白发的吴振法看着赵玉兰说:「这辈子欠妳太多了,我会用馀生好好来弥补。」

抗日从军 一别51年

吴振法廿岁那年,在媒人介绍下,与大他三岁的赵玉兰成婚,女方是地方首长的掌上明珠。两人在新婚那天才第一次见面,却情投意合,过着恩爱的日子。

婚後两年,长女出生,但连名字都还来不及取,吴振法就因抗日军兴投入战场,离家前他告诉妻子「我一定会回来!」没想到,战乱从此不停,他再也没有回过山东老家,并随着国军迁至台湾。

他会回来 坚不改嫁

等到政府开放大陆探亲,一直未再婚的吴振法试图与大陆家乡联络,但故居早已被铲平,找不到任何亲人。後来他想起妻子还有亲戚住在山东老家,试着写信联络。

「那个地方早就变废墟了,邮差把信件包裹整个丢在那,刚好我那个亲戚回去看看老房子,竟然捡到我的信。」吴振法感慨地说起这段往事。

经过这名亲戚奔走,他才知道分离数十年来,爱妻经历很多苦难。他离家後音信全无,家人以为他战死了,逼赵玉兰改嫁,但她不肯,「振法说他一定会回来,他就一定会回来!」

再见面时 泪拥不放

共产党占领大陆後,共军多次逼她交出丈夫的下落,她怎麽都不肯说,岳父还因此背着重达十多公斤的大牌子被公开斗争,最後上吊自杀,两人的独生女因贫病交替,不幸八岁夭折。

吴振法终於联络到寄住在青岛侄女家中的赵玉兰,两人立即写信互诉离散日子的思念,吴振法读着爱妻寄来的信时,「我虽在大陆,可是我的心,就在你那里…」会老泪纵横。

欠妳太多…馀生补偿

十一年前吴振法安排妻子到台湾来,他赶往机场接机,虽然双方容貌早经岁月摧折,吴振法还是一眼就认出妻子,才说了一句「玉兰,这些年苦了你了…」即泪流满面,哽咽不已。赵玉兰也红了眼眶,紧紧的握着丈夫的手。

对於妻子的坚贞,吴振法很心疼,「结婚才两年就分开五十一年不见,真的太苦丶太苦!」他誓言用馀生好好疼爱妻子,弥补这些年来的亏欠。

来源:联合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