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坝 垄断旅游 冲击地质

发表:2007-05-08 07: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世纪工程三峡大坝去年完工并开始蓄水运作後,大坝对长江生态丶库区地质的自然冲击,以及大坝工程单位私自以道路和大坝通行特许权,变相垄断旅游为己牟利等行为,均成三峡大坝建成後的日後发展隐忧。

据「新华社」报导,三峡大坝上游十七公里处名为「野猫面滑坡体」的山坡,最近发生蠕动变形事件,当地政府今年四月赫然发现该滑坡出现一道长两百公尺丶宽七十公分的裂隙,并随即将该地村民搬迁避险。

报导引述中国交通部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三峡管区负责人程崇峻指出,「当地居民曾反映说,去年底大坝水位由一五六米回落後,野猫面滑坡体开始出现裂缝,初步判断蠕动变形与水位消涨有关」。

防洪腾库 危及上游滑坡体

水位下降与防洪腾库措施有关,为因应今年夏季长江上游暴雨洪汛,三峡大坝今年起逐步将蓄水位降至一四四米,而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广晶强调,三峡工程防洪标准可挡千年一遇大水,但腾库措施却可能意外引发长江上游滑坡体问题。

长江三峡工程自决议兴建以来,在大陆引发的争议不断,最新调查研究数据显示,大坝并未发挥当初设定的功能。今年四月最新版《长江保护与发展报告》指出,三峡工程完工後,长江水质污染问题再度恶化,长江防洪情势依旧严峻,且库区蓄水後当地微震次数明显增加。

防范灾害 投入百亿人民币

目前三峡库区共有各类崩塌丶滑坡体四千七百多处,其中六百二十多处受水库蓄水影响,而《长江报告》也指出,水库建成後「有可能诱发构造性和非构造性地震」,而中国官方为整治库区地质灾害,迄今已投入一百亿元人民币资金。

不过,库区地质问题并未影响长江三峡旅游生意,《重庆晚报》报导指出,由瑞士维京游轮公司承包的三峡旅游船票,在美国市场已出现一票难求现象,尽管每张票价高达八十美元丶折合两千六百多元台币,但船票已预订至二○○八年。

当地业者指出,外国观光客青睐三峡游者日益增多,去年共有廿五万名外国观光客赴三峡一游,其中欧洲和美洲占市场三分之一,鉴於市场大有可为,重庆当地旅游业者除增购新船外,还计画直接到欧洲设立办事处直销船票。

旅游热潮 特权封路全包

三峡旅游热也引发外界挞伐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变相垄断大坝旅游,大坝与联外道路目前均交由三峡总公司管理,由於大坝游有利可图,总公司将进入通行权交给旗下子公司经营,等於是以国企身分变相利用特许权牟利。

今年北京「两会」期间,重庆与湖北代表公开质疑,三峡总公司对参观民众收取百元人民币高额门票行为,并指称:「人民应有权免费参观三峡大坝」,而北京大学反垄断法专家盛杰民教授也与十二位学者联名,上书国务院呼吁打破三峡道路封锁与旅游垄断。

来源:中时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