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清算的那一天,怕是哭都没资格

作者:刘苏里 发表:2007-05-08 2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4日。
  
  与两位北大学生见面后,才发现,今天是“五四”。
  
  “五四”,好也好,不好也好,比起利益追逐、教育奴化,已是古董,少有人提起。天涯的帖子中,有几份说“五四”,懒得看,大形势、大格局如此,写有何用,看又怎样?
  
  可我今天见的两位北大学生,六个小时的谈话,却不能不记录下来。男生,就读北大最重要的理科系,铁定的高材生,当年全国奥赛各科总成绩有名次;女生,就读北大元培试验班,当年某省高考文科第四名。他们/她们应该算未来国家栋梁人选。

  先说我的“发现”,我的大惊小怪,我的无知。就是,理科系,四年下来要必修五门政治课,如下:“思修”——思想品德修养,“毛概”——毛泽东思想概论, “马哲”——马克思主义哲学概论,“邓三”——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马政经”——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

  元培班同学下楼时,跟我说,她们是六门,外加“时政”(全称是什么,我没问)。

  我说“发现”,因为我第一次知道,全国首屈一指的高校竟然让学生必修五门(理科)、六门(文科)公共政治课;大惊小怪,是我完全不能理解,纳税人一分分积攒的教育费用,本已少得可怜,却养活那么多讲政治课的人,家长们,他们/她们有多少人如我,根本不知道这件事——我们的税收就是这样被用掉了;说“无知”,是我真心诚意承认无知,此前我不知道,那么多门政治课,每学期一门,每门三十几课时,必修,算学分,我们的孩子就是这样被糟蹋着,而我不知道。
  
  高校政策制定者,我们先撇开不说,他们一贯无耻、无聊,说不说都一样。我无知想知道的是,我们那些在高校任教的老师们,你们的子弟读大学么?那些在政府就职的“国家干部”,你们的子弟读大学么?那些叱诧风云的工商企业家们,你们的子弟读大学么?那些掌握话语权,能说会道的媒体之王-女王们,你们的子弟读大学么?总之,那些个被称为“精英集团”的分子们,你们的子弟读大学么?

  从陈丹青先生的书中,我听到他泣血般的呼喊,还有人说他是愤青、作秀,还读到东平兄的文字,一位人大顾姓教授的文字,柴静等媒体从业人对陈的采访文字,此前我还知道卫方兄坚罢导师资格,天涯大侠冉云飞兄持续不断对教育现状的挞伐,张鸣兄愤而“叛变”的一篇篇檄文,——还有什么,我真的不知道了,我无知。可情况有改变么?就像丹青兄说的,有一位教育主管执事者,找他谈过么?没有。
  
  今天见到的两位北大生,21岁,22岁。他们/她们四年大学要花二三百个小时,学习五、六门公共政治课,到底谁疯了?教育的执事者们,你们为了所谓意淫出来的“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也用不着这么疯狂吧。是谁给你们这么大的权力,一口气让我们的孩子四年读五六门政治课?你们就不怕挖祖坟?这么个缺德法儿,天不容啊。
  
  我问两位学生,学过的,还记得什么?理科生说,专业课都记不全,谁会记得政治课讲什么?元培班跟我说,抄,对付过去了事。
  
  心里平静以后,我想到,怪那些个教育执事者,也不对。他们/她们也是机器上的螺丝钉一枚,传输带一条,漏斗一个,把手一只,他们/她们即使有脑子,又能怎样?

  更大的原因我就不说什么了。可我不能饶恕的是,我们所有为人父母者,包括我在内,都是世上最无耻的合谋者,从小到大,一点点修理我们的孩子,不把他们/ 她们变成机器,而不后快,不把他们/她们变成应声虫,而不甘心,不把他们/她们变成废物,而不解气,最后还说,我们的孩子不好,不听话,没出息,没道德,不可救药,一塌糊涂,……可父母们检讨过没,你们算哪门子的父母,竟与为其一己之私利的当权者合谋一刀刀杀死我们的孩子?
  
  还是引用丹青兄的话,“假如我们有勇气承认,则人文素质的低下,人文教育的迫切,是百年革命的深刻报应。”(续编,页125)

  再重温袁伟时先生的话,你们到底要把我们的孩子用狼奶喂到什么时候?

  你们是一帮不怕挖祖坟的东西,那我们的民族呢?我们的国家呢?我们的孩子呢?
  
  历史清算的那一天,怕是哭都没资格。(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