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中国(四):自由与正义

发表:2007-05-10 2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长期在共产党的统治下,给人专制独裁的印象,在农村地区更是充斥贪官污吏侵占百姓财产的例子;不过随著自由化的脚步,大陆农村民众也开始利用依法抗争的方式,向政府争权、替自己维权,未来,蜂起云涌的维权运动恐怕严重威胁共产党政权。今天的专题要和您探讨:中国人民关于信仰、上访、司法等有限的自由,以及弱势的公民如何与政府平等对话。

◎ 中国人民向政府争权 替自己维权

近年来,中国大陆村委会选举舞弊和罢免案,不只造成大量的上访案件,更经常引发大规模的维权事件。其中,广东番禺太石村村民因为村委主任腐败,在2005年依法提请罢免村委主任,结果触发两次流血冲突,这件事在中国有如投下震撼弹,引起轩然大波。

北京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程洁认为,期待别人的帮助来改变现状是不切实际的,中国人民最终还是要靠自己去维权。程洁说:『如果说中国自己的人,对于自己没有参与直接选举,对于自己的立法不满意,有很多抱怨,而他们又期待别人来帮助自己改变这种现状的话,我想这个在最终上是不现实的,而且这应该说是一种奴隶的想法,最终来说,是需要人们知道自己的权利是什么,以及拿起宝剑去为自己的权利斗争。』

◎ 人民维权 力量强大

被誉为中国「民间防爱滋第一人」的退休女医生高耀洁表示,为什么一个国家需要沈溺在谎言当中呢?主要关键是要讲真话。高耀洁说:『现在主要是要说实话,为什么一个民族要讲瞎话掩饰,说那么多假话干什么,你看,在帝王将相的时候,谁敢跟皇帝说假话,是欺君之罪、要杀头的。可是现在说假话的人好升官,说假话的人好发财,现在有钱人家的狗都比农民的生活好。』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锡锌认为,人民维权的力量是强大的,聪明的领导人必须意识到这项新趋势。王锡锌说:『市民社会它要生长,就像一个种子,它如果在土壤里面,只要这个气候、水分、阳光,这样一些条件具备了,种子可能是脆弱的,但是生长的力量是强大的,它要生长,你可能要去阻止它,但是聪明的领导人应该会意识到这是一种新的力量。』

◎ 爱国教会 官方掌控

在宗教方面,随著经济的增长,中国是目前全球基督教徒与天主教徒人数增长最快的国家,根据保守估计,信徒人数已经超过4,500万。为了加强控制天主教与基督教,中国官方成立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等公开教会,并进一步培训相关神职人员,以便完全掌控。

爱国会刘永斌神父的说法,很能反映这种观点,他说:『坚持党的领导,是每个公民的一项原则,做一个公民来说,这是无可置疑的,因为这是政党,所以这个跟党的领导关系,就是一个他们领导、我们被领导,所以在信仰上是很尊重我们的,而且有宪法专门保护我们的信仰,这方面我们做为天主教、作为教会,感谢中国共产党。』

◎ 地下教会蓬勃 北京担心

在另一方面,中国则是一直在取缔没有得到认可的基督教和天主教堂,北京当局对被称为「地下教会」、效忠罗马主教的家庭教会,感到异常恐慌,深怕中国近2,500万的地下天主教徒,一旦受到教宗遥控,将严重冲击中共政权。

家庭教会传道人张前进说:『我们就在一起看圣经,学习神的话语,一起来敬拜上帝,为什么一定要被一个政府来管著,圣经教导我们,我们只有一个主,就是主耶稣基督,主上面不应该再有一个世俗的行政机构来管理教会。』

中国政府持续逮捕家庭教会成员、以及自行祝圣主教等行动,经常引发中、梵之间的关系紧张。但是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却轻描淡写的说:『或者是因为教堂太远、或者是因为交通不便,或者由于是家里的亲人互相做见证,显得更加亲切,当然也不排除由于非常特殊的、复杂的,有的人就想自己另外搞起一个宗派,自己拉起一摊队伍,自己去拉拢教徒,也都有的,这并不是很大的问题。』

◎ 畏惧人民声音 干脆要求封口

中国的国力越来越富强,但是中共政权却面临空前威胁;中国偏远地区人民饱受贪官污吏迫害的情形很少被公开报导,土地开发商和官员勾结、霸占人民土地的情况,并不仅限于农村,就算在北京也一样。向政府争权的街头抗争,在大陆越来越常见,因为中国充满不公平,而且人民无法期待司法能够为他们讨回公道。

环保人士、名记者戴晴说:『「抗议」的这种形式也是政府最不喜欢的,按照中国的法律,任何抗议、任何去游行,任何集会来表达,什么都要先申请,那么它可以根本就不同意你。他以为别人说话都是要说打倒共产党,其实我们有很多建议,而且有很多话是说,你哪个官员你做得不错,我们想要说你做得不错,我们想要说你做得好,但是他太恐惧了,他们内心里太没有自信了,所以他们就用了这个最简单的办法来控制你,不让你说话,其实这是他们最傻的一种作法。』

◎ 司法全遭共党控制

到2005年为止,大陆有一半以上的法官,没有大学学历,更关键的是他们绝大多数,都是共产党员。北京民间人权组织「仁之泉工作室」负责人侯文卓说:『所有的法院的决策都被…,事实上是共产党内部控制的,那么的话,法院根本就不可能摆脱这个党的控制。』

此外,越是重要的案件,像是侵占、贪污或是污染问题,共产党高层就越可能未审先判。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程洁就说:『就目前而言,司法机构的独立应该说是最迫切的,如果这位法官在受案的时候,明知道如果自己受理案件之后,领导人、包括市级领导或者其他的领导,会对他做出一个比如说处分或者是处理,使他丧失足以安身立命的这样的一个工作的话,那相当于我们要他做出这样的牺牲,我们能不能让他做出这样的牺牲?如果有人作出这样的牺牲,我想他是很伟大的,可是我们很难去鼓励法官去做出这样牺牲。』

◎ 上访激增 显示人民不信任政府

所谓山不转路转,成千上万的中国老百姓,千里跋涉到北京「上访」,想要直接告御状。北京当局承认,80%的上访是有凭有据的,但是能够解决的案件微乎其微。

王锡锌说:『如果80%的上访都是有道理的,那你的政府法律又不能帮他解决问题,那么这样的一个社会的威胁,就是非常明显的,人民对他们的政府是不相信的、不信任的。当我们讲市民社会的时候,我们会想到市民这个社会,以及社会中的每一个个体,每一个成员,他们有权利通过行使他们的权利,他们可以对国家的公共权利构成一种限制。』

至于在中国横行半个世纪的劳教制度,更被国际间称为独立于任何法律之外,一种全面迫害人类的机制,是「中国司法制度的黑洞」。

人权斗士侯文卓说:『劳教制度它实际上就是对于上访的人,包括法轮功的人,以及对于就是说,一些普通小的刑事犯罪的作法,所以在中国的监狱里关的人,可能一部分是一些的的确确对社会造成危害的人,另外一部分就是那种中国社会最有良心、最有正义感的人。』

◎ 严重不公 引发民怨

尽管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人大会议上,承认贪官污吏的问题严重,不过这股要求公平的风气并没有蔓延开来,中国共产党执政的稳定性,未来恐怕会遭到更严厉的挑战。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坦承:『如果长期的保持这种差异,长期的有一些人被边缘化,那当然是值得担心的,问题是我们现在看到了这种现象,我们不能够麻木不仁,我们希望有一定的敏感性,而去面对它、去解决它。』

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更是直接了当指出问题的核心说,光是靠经济成长并无法解决社会问题,政治改革的步伐必须同步跟上。潘岳说:『单纯的经济增长,不可能解决我们现在越来越严重的社会问题,不可能解决社会中的两极分化、贫富差距等问题;单纯的经济增长,不可能解决我们政治改革问题,如果我们政治的改革跟不上,我们经济发展得越快,可能政治上的问题也就越多。』

◎ 人民权利意识已经觉醒

中国人民的权利意识已经觉醒,每个人都渴望权利、渴望被尊重,渴望在这个社会中,能够在一定的意义上主宰他们自己的生活,当条件具备的时候,人都会提出这样的要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康晓光说:『关键是不公正,一个不公正的社会的话,它就缺乏自己的道义基础,也缺乏政治上的合法性,而这样的一个东西的话,也没有凝聚力,就是说,我们大家13亿人共同来做这个蛋糕,做完了之后,我分的那一块,是不是达到了我所能够的那个底限了,如果连我的底限都突破了,那这个社会就危险了,所以就是说,对政治稳定来说,我认为公正是非常重要的。』

◎ 揭开中国太平盛世表象

2008年的北京奥运,被视为中国站上世界舞台的跳板,由美国公共电视台制作、台湾公共电视台转播、央广剪辑整理的这4集纪录片「你所不知道的中国」,揭开了中国「太平盛世」的表象,让外界得以从各个角度,描绘出一个更复杂、更多样,但也更真实的中国面貌。(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