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指“反渎职侵权宣传月活动”极难奏效

作者:记者申铧采访报导 发表:2007-05-12 2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检察机关从2003年以来查办的各类渎职犯罪涉案的金额高达350多亿元人民币,共有1300多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受到查办。这是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公布的数字。

目前全国检察机关正在开展反渎职侵权宣传月活动,以图减少政府官员渎职侵权的行为。但是,分析人士告诉本台记者申铧,这种运动式的宣传活动难以奏效。

今年5月10号至6月15号,是全国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宣传月。在有关这次活动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振川介绍说,检察机关从2003年以来查办的各类渎职犯罪涉案金额高达350多亿元人民币。

比如广东兴宁市大兴煤矿透水事故造成12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4700多万元;四川成都市住房改革资金管理中心原主任杨灿智渎职犯罪,造成住房公积金损失2亿多元。

另外,王振川还提到,2003年以来,共有1300多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因为渎职侵权犯罪受到查处。

不过,王振川也承认,发现和查办渎职侵权犯罪的数量与实际的发案状况相差悬殊…(使得)反渎职侵权工作尚处于法律监督的薄弱环节。所以,王振川说,有必要开展反渎职侵权宣传月活动,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动员全党和全社会的力量,共同惩治和预防渎职侵权犯罪行为。

不过,用这种宣传月的形式来惩治和预防渎职侵权在有些人看来很难奏效。湖北随州的教师刘飞跃告诉本台说,这种做法没有抓住问题的根本---

刘飞跃:“大陆出现这些贪污腐败、渎职、不作为越来越严重。我们认为根本原因是跟这个国家专制的体制有关系的。官员的权力实际上是一种绝对的权力,绝对的权力决定了腐败。像司法机关、法院、检察院仍然受控于专制的权力。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指望通过一些运动式的宣传想对渎职这个问题产生根本性的作用我看是非常困难。”

浙江湖州的范子良也有同感。他说,中国现在的司法机关大多只对老百姓,不针对政府官员---

范子良:“最近从网上看到访民上告无门,案子不被受理。这样访民反而会越来越多。检察院、法院、公安局都是针对老百姓,而不是针对犯罪的人,所以我认为作用不大。”

中国的执法机关知法违法、渎职侵权的行为屡见不鲜。湖北十堰市的访民汪素华今年3月份到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询问有关她上访案件的情况,结果被6名法官、法警无故殴打得遍体鳞伤,还被拘留15天。后来汪素华把她的冤屈投诉到市检察院、市人大、纪委,都没有结果。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振川还说,这次反渎职侵权宣传月活动旨在动员社会各界,监督、支持、参与惩治和预防渎职侵权犯罪。他还说,各级检察机关要热情欢迎新闻媒体和记者积极参加,为他们的宣传报导提供方便。不过,刘飞跃认为,王振川的这些话很难实现---

刘飞跃:“因为我们国家的新闻不独立,我们做民间维权工作有很深的体会。像很多访民和弱势群体多年上访都得不到解决,最后都寻求媒体的帮助,想从媒体得到有效的救济,但是他们的愿望总是落空。我们也和国内的一些媒体的记者有联系,他们也很同情弱势群体的遭遇,也想报导,但是最终都不敢报导。”

综合刘飞跃和范子良的观点,中国的媒体不独立,司法系统也不独立,官员的权力得不到监督和制衡,官员渎职侵权犯罪就很难避免。那么出路在哪里呢?范子良认为,出路在于“还权于民”---

范子良:“老百姓有权去决定官员的命运的时候,那时候根本问题才能解决。现在这些当官的都不是对人民群众负责,因为人民群众手里没有权。只有到真正每人一票决定这些当官的人的命运的时候,一切问题才可以迎刃而解。”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