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斌杰新官上任一把火:关闭《中国新观察》

作者:记者申铧采访报导 发表:2007-05-18 1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新署长柳斌杰上任后的一把火就是关闭非法出版物《中国新观察》。新闻出版总署的一位官员说,相比“黄色”出版物,这些非法新闻类、经济类出版物的危害更大,是今后“扫黄打非”的重点。

《中国新观察》是一份民间资本自发出版的杂志,杂志社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院内。这份杂志自称“不仅对改革开放具有很强的指导性,而且对分析中国改革发展走势,研究宏观经济策略等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这份杂志网站上的友情链接有中共中央、国家发改委等国家机关。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的《中国新闻出版报》在5月初报导说,这份杂志已经被责令关闭,杂志的网站也一同被封。

《中国新闻出版报》的报导还援引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物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宝中的话说,相比“黄色”出版物,这些非法新闻类、经济类出版物的危害更大。不法分子按照自己的意图编辑出版刊物,严重背离了正确的新闻导向,这些非法出版物将是今后“扫黄打非”的重点。

浙江的独立新闻工作者昝爱宗向本台表示,李宝中的这席话说出了中国政府“扫黄打非”的真实意图---

昝爱宗:“他这句话就揭露了老底了。就是说,‘黄色’倒是对社会危害不大。反而是政治性的对社会危害大。看来这个国家、这个党防的不是黄色而是政治性的出版物。以‘扫黄’的名义把政治性的非法出版物给打击完。”

近些年来,尽管中国政府对新闻出版业管制很严,还是有很多人试图履行中国宪法中明文保障了言论自由的权利,不经政府同意而印刷杂志或书籍,但往往遭到政府的打压。

湖北警察吴幼明个人创办的文学印刷品《水沫》就被当地政府视为非法出版物而遭查处,他本人还失去了警察的工作。昝爱宗还说到被称为中国思想界地标之一的何家栋去世前,知名学者丁东想出版《何家栋文集》而被抄家的事情---

昝爱宗:“何家栋希望在去世之前看到自己的文集。这个文集在中国五百多家出版社是不允许出版的。因为它里面有言论自由、新闻法、多党制的有关文章。他就找了个印刷厂自己印。没想到印刷厂的行动被国安获悉了。他们就找了印刷厂。印刷厂把所有的东西都交出来了,还面临处罚。本来何家栋去世前还能看到这个书。后来也没看到。丁东的家也被抄了,被公安机关传唤,说他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后来被放了。”

不可否认的是,在中国出版业市场,除了像《何家栋文集》和《水沫》这样不具商业目的,纯属表达个人观点的印刷品被视为非法外,还有一些是为了赚钱而不择手段的非法出版物。

美国北卡大学传媒学教授赵心树说,在一个尊重言论自由的国家,政府应该尽可能用法律手段去管理市场,而不应该用行政手段---

赵心树:“新闻出版总署应尽可能运用法律的武器,到法院去告他。让出版物有一个机会为自己辩护。用行政命令很不好。因为起诉的人和判决的人,是同一个人。这违反了法制的规律。”

赵心树还说,政府在管理言论市场时,应该以法律为尺度,而不应该以舆论导向为标准。

由于《中国新观察》是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新任署长柳斌杰上任后不久被查封的,昝爱宗认为这是柳斌杰新官上任后的一把火。他说,柳斌杰和他的前任龙新民没有什么两样。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