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暗示要大规模清洗上海旧臣

发表:2007-05-20 0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近几天特别热,早在5月13日已正式入夏,写下了10年来的最早纪录。昨天的最高气温还攀升到32.6℃。

  这股早来的五月天热气,还和上海的人气对上了。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相继到来调研,加上云集了2000多名与会代表的非洲开发银行集团理事会年会过去两天在这里举行,上海近日频频成了中外媒体的焦点。

  政治嗅觉敏感的市民说,前市委书记陈良宇在位时,没几个国家领导人来上海视察,他落马后,“一个个接着来”。

  5月10日至11日,曾庆红到上海考察。紧接着,温家宝于14日至15日到来。曾庆红的考察重点是干部培训,在到浦东干部学院及洋山深水港等地点调研后,他也到井冈山、延安这两所干部学院参观。

  温家宝是在16日出席非行年会开幕式前,提前两天到上海考察工作。按惯例,中央和当地媒体都是在隔几天后才播送和报道最高领导人的调研情况。上海市将在5月24日至28日举行第九次党代表大会,选举新一届市委领导和市纪委高干,两位国家领导人相继到来,让外界及媒体有了许多想象的空间。

  有分析人员认为,曾庆红是党内人事大总管,温家宝是国家经济大总管,上海作为党中央部署十/七大.换届需要的一个重要直辖市,两人一前一后在上海党代会召开之即到访,无论是否纯属机缘巧合,预料都会对新一届上海市委班子的产生带来重要指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24日从浙江省委书记被空降到上海任一把手的习近平,是首个没有上海背景的市领导。而此次能和从上海走出去的曾庆红以及主管国家宏观调控的温家宝近身接触,也被看作是外界之前所言,习近平能被党中央不同派系所接受和肯定的另一例证。这样的“政治祝福”也有利于习近平接下来顺利领导即将产生的上海新班子。

  为此,温家宝5月14日上午抵达上海后走访同济大学时的一段讲话,被视为别具意义。同济大学正值百年校庆,据新华社报道,温家宝在向师生发表即兴讲话时说,“同济”,意蕴同舟共济,希望大学师生能把学校的命运、个人的命运同民族、国家、人民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不论在困难的时候,还是在顺利的时候,都要与民族、国家、人民同舟共济”。

  上海前市委书记陈良宇去年9月因涉嫌上海社保资金挪用弊案而被中央革职及停止其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后,上海市政界一度深感焦虑,担心上海的金融中心、经济中心等政治经济定位会遭中央冷对。坊间和网络上盛传陈良宇在位期间与中央的宏观调控唱反调的流言,也加深了民间认为中央决定查办上海社保案是名在反腐,实为处理不听话的地方班子的印象。

一名学者说,温总理在上海勉励大学师生苦乐都“要与民族、国家、人民同舟共济”的一番话虽然未必和上海有直接含义,但是中央领导人借非行年会及同济这所重要大学的百年校庆等平台来上海,“本身的含义就是给上海打打气,显示中央还是把上海看得很重要,也肯定上海的工作”。

  温家宝调研期间参观上海世博局时,也呼吁上海要利用办2010年世博会的机遇,加快上海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四个建设。

  细心的上海市民观察到,无论是对曾庆红或温家宝考察的报道,上海媒体选用的电视画面及照片,都是和陪同调研的习近平及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和谐一片,也和上海市民打成一片。以年轻白领上班族为目标群的上海《新闻晨报》,即打出了“温家宝在上海考察,勉励声声”的标题。此前,一些香港媒体已指出,在中央逐步掌握了上海的政治势力后,无论是习近平或韩正都以言行体现他们和中央保持一致。

  韩正去留仍不明朗

  不过,韩正是否还会是市长,至今仍不明朗。对于他的去留,政治八卦有多种版本,但无一能说得准。唯一能肯定的是,将有不少干部因年龄等因素退任。

  习近平在上周末召开的上海市委全会上指出,下周的党代会及选举,“一批优秀中青年干部将成为新一届市委委员和市纪委委员。同时,一部分同志由于年龄关系和工作需要将不再担任市委委员、候补委员。”

  有消息说,由于陈良宇对社保案交代了不少问题,估计还有一些上海高干要落马。不过,为了避免造成太大震荡,一些涉案的高干可能会有更好的下台阶,包括以年龄或工作需要,以及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精简班子、减少副书记职数”等因素,被调往其他地方或机构。

  无论是怎样的布局,不少人相信,从习近平3月从浙江省委书记调任上海市委书记开始,上海的人事安排已是中央掌管。

来源:联合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