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医的观念看蜂蜜主治与功用

作者:林贵中医师 发表:2007-05-22 06: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4日曾报导,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医学暨公共卫生学院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糖尿病患者受感染溃烂的足部伤口涂上一层蜂蜜,可免於截肢的必要。该医学院的一名医师在一组对照性实验中,以蜂蜜帮助六位糖尿病患者免於截肢,推广蜂蜜治疗的广泛疗效。她所使用的方法是,先去除伤口上的死皮组织和细菌,再挤一层厚厚的蜂蜜涂在伤口上。威斯康辛大学医学暨公共卫生学教授艾迪表示,蜂蜜含有酸性物质,可以杀死细菌,同时可避免使用标准抗生素所产生细菌抗体的并发症。她说,这对全世界卫生医疗来说,是一项了不起的重要议题。

糖尿病患者通常血液循环不良,抵抗感染的能力也变差,一旦有溃烂现象就很难治愈。艾迪表示,全世界每三十秒就有一名患者被截肢。她认为,假如能证实蜂蜜可以促进糖尿病溃烂的伤口愈合,许多患者将获得新希望,更不用说成本效益和细菌抗体问题。蜂蜜疗法已经在纽西兰被用来治疗褥疮,在欧洲也成为一种替代药物。她希望有关蜂蜜的疗效实验完成後,能在二零零八年或二零零九年前发表结论。

看了上篇报导後,我翻出《神农本草经》和《本草备要》二书来看看古代中医对蜂蜜的功用及临床应用。《本草经》称蜂蜜为石蜜,又名石饴丶土蜜丶崖蜜丶山蜜等,其蜂色黑似虻,作房於崖岩高岭处或石岩中,味醇色绿,入药胜於他蜜。石蜜的性味功用叙述如下:

石蜜,味甘性平微温。《本草品滙精要》其谓:「气厚於味,阳中之阴。」具有「养脾气,除心烦,食饮不下,止肠澼,肌中疼痛,口疮,明耳目延年神仙。」因为石蜜生用性凉,能清热;熟则性温,能补中。甘而和平,故能解毒;柔而润泽,故能润燥;缓可去急,故能止心腹肌肉疮疡之痛。从上面现代医学研究蜂蜜可挽救糖尿病患者免於被截肢的研究报告,跟中医所说的蜂蜜能清热,能解毒,能止心腹肌肉疮疡之痛不谋而合。

《本草备要》直接用蜂蜜这个名词代替石蜜,其实是不同的,因为蜂蜜泛指人工养蜂之蜜。他的性味草木精英,含露气以酿成。生性凉,熟性温,甘而和,柔而滑。主治功用特别强调以薤白捣涂汤火伤,这就是蜂蜜可以外用敷疮口的明显功效。所以根据中医对蜂蜜的主治功用来看,上面的现代医学的研究确实可以对糖尿病人的截肢有帮助吧。

来源:法新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