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温踩不动经济过热的刹车

作者:苏尉 发表:2007-05-23 1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股市投机炒作之风不断高涨,市场风险这个气球,也被急速吹大,一旦出现了针尖般的刺激,后果将不堪设想。现在该研究疯牛拖著的火药桶何时爆炸的问题了。

尽管中国国家统计局推迟了第一季度经济数据的新闻发布时间,但是仍旧无法避免各方对中国经济的担忧:11.1%──这就是中国第一季度经济的增长率,这让三月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将今年经济增长控制在8%,变得自欺欺人, 宏观经济变得愈加难以调控,更大的担忧还在於「轻消费、重投资、重出口」 的格局依旧。

胡温各项调控措施泡了汤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在四月十九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国民经济增速加快可以说是有著深刻的时代背景。当前我国人均GDP大约在一OOO──三000美元之间,这个阶段是国民经济正处於经济起飞和爬坡的阶段。」按照李晓超的观点,判断经济是否过热要看两个指标,一 是价格指标,二是这种快速增长是不是造成了物资的紧张。

事实上,今年以来居民消费价格出现了上涨,一季度上涨2.7%,三月份当月上涨3.3%,超过了3%的警戒线,已经有通胀压力。

再看另外一些数字:一、GDP增长11.1%,超过最近六年的年度增长率,也超过了近几年的同期增长率。电力消耗的增长达到14.9%,六大高耗能行业增长率快於工业增长率二点三个百分点。这证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的,给经济适度降温,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施经济结构调整而制定的各项经济指标,在第一季度已经泡了汤,也就是说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泡了汤。马上开始 的全国「节能减排」不过是又一轮徒有形式的恶补运动。

二、信贷投放仍高。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一点四二万亿元,同比多增一六七八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一 六一三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一 七O八亿元。二月份,信贷投放速度继续加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二三点五万亿元,同比增长17.%,增幅比一月份高出一点二个百分点,创下二OO五年以来的最高值。

三、MI和M2之间在今年二月已经出现高达三点二个百分点的「倒剪刀差」。「倒剪刀差」放大的趋势显示定期存款活期化的趋势仍在加剧,流动性过剩压力有增无减,历史经验表明「倒剪刀差」的出现通常伴随著经济活跃度的提高和资产价格的膨胀。

四、规模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4%(其中三月份增长17.6%),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一点六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加快一点七个百分点。

五、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3.3%。其中,出口增长27.8%,进口增长18.2%,
贸易顺差四六四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二三 一亿美元。

政府否认经济过热,因为牵涉利益集团的巨大利益,胡温踩不动刹车。即使采用中国官方「偏快」的口径,如此高的数字表明中国目前的经济状态是极其不均衡的。

加息是无可奈何的无效之举
外界猜测,面对「热腾腾」的经济数字,中国政府会采取包括提高利率在内的措施来降温。大投行纷纷对此预期,高盛公司的报告认为,二OO七年中国央行将加息三次,每次幅度为27个基点,未来一、二个月内,人民币兑美元将升值9%。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的报告也称,中国最近的一次加息会在四 五月间,年内至少会两次上调基准利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年内还将上调三次。

令人质疑的是,以上能采取的措施,包括加息政策,能否真正带来明显效果?

今年央行除了公开市场操作外,每个月都有一次非常规的紧缩措施,分别三次提高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和提高了一次利率。四月初,央行还针对外汇储备增长过快的情况,提高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如此密集的措施依旧不能遏制住经济过热的步伐,资产价格、房地产和股市依旧「升升」不息,过剩流动性不断地在资产价格上表现出来,中国央行对此却毫无办法。

对於股市,加息的影响正变得日益微弱:第一次加息,一九九三年五月十五日(周六)存款年利率平均提高二点一八个百分点,导致前后两个交易日股指跌幅 3.13%;第二次加息,一九九三年七月十一 日(周日)存款利率由9.18%上
调到10.8%,前后两个交易日跌幅5.73%;第三次加息,二OO四年十月二十八日(周四),存贷款利率分别上调0.27%,前后两个交易日跌幅1.66%;第四次加息,二OO六年四月二十七日(周四)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零点二七个百分点,存款利率保持不变,前后两个交易日涨幅1.66%,第五次加息,二OO七年三月十八日起,将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都上调零点二十七个百分点,而三月十九日两市大盘大幅低开,后迅速翻红,最后上证综指涨幅为2.87%,深成指涨幅为1.59%。

股市的财富效应对国人有极大的诱惑力,一季度居民储蓄存款正持续不断流入股市,如此一 来,即使将利率提高一倍,存款所得的收益也远远比不上股票市场大幅上涨所带来的收益。

当前,全球流动性都过剩,在持续的金融调控下,中国今年三月份的国际收支数据已经显示,有越来越多的热钱流向了中国。

股市监管之风作用几何?
中国的经济愈来愈热,中国股市的疯牛行情也愈演愈烈。四月十九日,中国沪指的跌幅达到4.52%,但下跌却仅仅维持了一天,次日沪指就大涨3.92%。更令人惊奇的是,即使在大跌之日,仍有超过二十八点二万户投资者在当天开设了A股投资账户。

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市场投机气氛大浓:众多新股民不断蜂拥介入,很多人投入了全部积蓄,一些老年人将自己的养老金也全部投入。中国股市的牛市在前行,泡沫也在积聚,演绎的是疯牛行情。很多人认为中国市场的估值已经过高,上市公司的业绩已经无法支撑现在的行情,投资风险也在累积,但仍有大批大批的投资者入市,不顾风险调动可利用的一切资金试图在股市中淘金。有数据显示,当前持仓机构占百分之四十、个人占百分之六十,但交易机构占比不到百分之二十,而个人占比超过了百分之八十。

通常,在泡沫破灭之前,理性总会被狂热所取代。在财富效应、股市交易愈来愈活跃,投机炒作之风也日渐高涨!市场风险这个气球,不断地被吹大,一旦出现了针尖般的刺激!后果将不堪设想。於是,监管者立刻刮起一阵严格监管之风。中国证监会表示,将介入有关的内幕交易与价格操纵的调查,如近期热闹纷纷的广发证券借壳、杭萧钢构股价异动、三普药业隐瞒资产注入,都已立案调查,连基金经理的「老鼠仓」也开始被监管层关注。

准行政监管部门的证券交易所,也纷纷表明要从严监管。中国外汇管理局也展开了对非法境外资金流入的监测和检查,而中国银监会也一 直在加强控制银行资金非法流入股市。

问题在於以上监管部门一直宣称的重点监管内容,在股市依旧大量存在。在中国证券市场自身的不规范、制度不完善的情况下,此次掀起对股市的严格监管之风,极有可能出现「挥挥衣袖,不带走一丝违规行为」的现象,风声一过,某些人仍然会故伎重施,甚至会添新的技术含量,加强投机,中国疯牛行情将在「贪婪」的带领下前行不止。

现在是应该研究疯牛拖著的火药桶何时爆炸的问题了。


来源:(动向5月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