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大碗山西菜

发表:2007-05-24 1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西是中华民族黄河文明发祥地之一,但真正构成其精神背景的却是黄土,一眼望不到边际的黄土高原。但这正是其可贵之处:忠实地笼罩着农业社会的中国的影子。吃山西菜,能帮助人恢复一颗农民的心或者说,以农民的态度来对待面前的食物,才能真正获得物质与精神上的双重慰藉与滋补。

山西菜风味以南、北、中三地域组成:南路以运城、临汾地区为主,以海味为最,口味偏重清淡;北路以大同、五台山为代表,菜讲究重油重色;中路以太原为主,兼取南北之长,选料精细,切配讲究,以咸味为主,酸甜为辅,具有酥烂、香嫩、重色、重味的特色。

山西人的性格中更多地渗透着仁义的色彩,甚至连其食物都充满着浑朴厚实的感觉,他们把主食也制作得像菜肴一样色香味俱全。山西的面条号称至少有19种做法,而土豆的做法也毫不逊色:炸土豆条、炒土豆片、烩土豆块……土豆为什么在山西菜的桌上占有如此的份量?土地深处遗留有我们淡忘了的精神上的根。土豆是笨拙的,也是坚强的。

体会山西菜的不同凡响,如古乐悠扬。山西菜以其温柔敦厚的抚慰,拉近了城市人与土地的心灵距离。

来源:亿味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