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随便「补坏」自己的孩子吧!

发表:2007-05-25 0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朋友给我传来一篇「想要孩子永远不会发胖吗?」的新闻报导,内文说道:「英国科学家目前正在研发一种「瘦体素奶粉」,只要在婴儿的奶粉中,添加一种可以抑制食欲的「瘦体素」,让宝宝天天喝下肚,就可以抑制食欲,改变体内的代谢系统,让孩子一生都不会变胖!听起来真的很吸引人,不过,国内医师说,还是别拿宝宝当试验品!因为在发育的黄金时期,喝瘦体素奶粉,虽然瘦了身材,却可能会破坏脑神经,影响智商,医师呼吁家长,可别轻易尝试!况且,长大之後,到底会变成胖子还是瘦子,先天的基因,才是重要关键,短暂的瘦身,最後还是胖了回来,可真的就是得不偿失了!」

我看完这篇报导心里很沉重,每次出去演讲我都要提到台湾的洗肾患者在世界已名列前茅。根据报导,肾脏疾病已经成为威胁全世界公共健康的「隐形杀手」之一。据统计,云嘉南地区每年新洗肾人口,高居世界第一。有鉴於此,嘉义基督教医院特别加入卫生署国民健康局的慢性肾脏病防治计画,除将慢性肾脏病患纳入固定族群追踪,结合肾脏内科等专业医疗团队治疗外,并提供病患正确卫教丶饮食观念,帮助病患有效丶正确的防治肾脏病。

嘉义基督教医院肾脏内科洪培豪医师9日表示,据美国肾脏病资料登录系统(USRDS)报告,台湾透析洗肾病患发生率,自2002年起已攀升至世界第一,而以台湾肾脏医学会统计,2003年尿毒发生率,在云嘉南地区每百万人口就有514人,是目前全台湾尿毒症发生率最高的地区。

为什麽会出现这种现象?就是台湾人太爱吃药,没有认识到「是药三分毒」,各色各样的药充斥市场,夸大的广告「有病治病,无病健身」的错误观念,造成台湾透析洗肾病患发生率,自2002年起已攀升至世界第一。大家一定要知道不论西药或中药都是用来治病,中医治病强调「辨证论治」「对症下药」,药是用来治病的,只有身体缺什麽补什麽,没有所谓的健康食品或补药。你吃了某一种健康食品或补药觉得身体舒服了,那是因为你的身体刚好缺少这种物质成份。但是中国有一句成语「过犹不及」,你不能长期吃补品或健康食品,因为超过你身体的需要对身体反而是有害的。

举个例子,例如中药的四物汤不是人人都可以吃的。什麽样的人可以吃呢?如生地丶当归丶川芎丶芍药只适合於血虚丶血热丶血燥的人。举个实例,我的媳妇有一天回来问我说:「妈妈,四物汤可以吃吗?」我问她:「为什麽问这个问题?」她说:「我月经不顺,小孩的褓姆介绍我说月经刚来的时候吃两帖生化汤再吃四物汤,月经就顺了。没想到我吃了几帖後,不但月经不来了,头痛丶肚子痛,还想呕吐。为什麽会这样呢?」我就问她说:「妳褓姆是不是胖胖的,说话声音很大声。而妳呢,苗苗条条的,又喜欢游泳健身,寒气束於经络,是属於寒性体质,四物汤不适合妳的体质,难怪妳吃了会这麽难过。」我就问她要不要吃我开的药,她说好。我就开了科学中药「温经汤」及一些温药,吃下去不到半个钟头,她觉得腹部温温的,很舒服。没想到第二天早上,我儿子居然问我说:「妈妈,她昨天晚上月经来很多,会不会血崩啊?」我就说:「崩什麽崩,经血积那麽久不出来行吗?」我媳妇在旁边笑笑的说:「妈妈,经血出来後我感觉很舒服吔!」

我常常告诉我的患者,不要随便给人介绍药,因为你觉得这个药是仙丹,但对别人来说,可能就是毒药。为什麽呢?因为每个人体质不同。而中国人偏偏喜欢给人介绍药,喜欢买药吃药。最近发表於美国医学会期刊上的研究报告指出:「维他命A丶β胡萝卜素和维他命E,单独或与其他抗氧化剂一起服用,均会增加死亡率。」由於过去维他命,被视为抗氧化丶抗老圣品,没想到现在有研究指出,维他命不但不能保健,反而提高死亡的风险。从这个报告中我们就可以知道,没有什麽补品丶健康食品,所以中医强调「药补不如食补」。更何况你的小孩,根据中医古籍《黄帝内经》提到:「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丈夫八岁肾气实,发长齿更」,意思就是说,女孩子七岁丶男孩子八岁以前他的五脏还未发育完全,做父母的,怎能这麽无知,相信广告用各种健康食品来毒害你小孩未发育完全的五脏呢?

来源:林贵中医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