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不要隨便「補壞」自己的孩子吧!

發表:2007-05-25 0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朋友給我傳來一篇「想要孩子永遠不會發胖嗎?」的新聞報導,內文說道:「英國科學家目前正在研發一種「瘦體素奶粉」,只要在嬰兒的奶粉中,添加一種可以抑制食慾的「瘦體素」,讓寶寶天天喝下肚,就可以抑制食慾,改變體內的代謝系統,讓孩子一生都不會變胖!聽起來真的很吸引人,不過,國內醫師說,還是別拿寶寶當試驗品!因為在發育的黃金時期,喝瘦體素奶粉,雖然瘦了身材,卻可能會破壞腦神經,影響智商,醫師呼籲家長,可別輕易嘗試!況且,長大之後,到底會變成胖子還是瘦子,先天的基因,才是重要關鍵,短暫的瘦身,最後還是胖了回來,可真的就是得不償失了!」

我看完這篇報導心裏很沈重,每次出去演講我都要提到臺灣的洗腎患者在世界已名列前茅。根據報導,腎臟疾病已經成為威脅全世界公共健康的「隱形殺手」之一。據統計,雲嘉南地區每年新洗腎人口,高居世界第一。有鑒於此,嘉義基督教醫院特別加入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慢性腎臟病防治計畫,除將慢性腎臟病患納入固定族群追蹤,結合腎臟內科等專業醫療團隊治療外,並提供病患正確衛教丶飲食觀念,幫助病患有效丶正確的防治腎臟病。

嘉義基督教醫院腎臟內科洪培豪醫師9日表示,據美國腎臟病資料登錄系統(USRDS)報告,臺灣透析洗腎病患發生率,自2002年起已攀升至世界第一,而以臺灣腎臟醫學會統計,2003年尿毒發生率,在雲嘉南地區每百萬人口就有514人,是目前全臺灣尿毒症發生率最高的地區。

為什麽會出現這種現象?就是臺灣人太愛吃藥,沒有認識到「是藥三分毒」,各色各樣的藥充斥市場,誇大的廣告「有病治病,無病健身」的錯誤觀念,造成臺灣透析洗腎病患發生率,自2002年起已攀升至世界第一。大家一定要知道不論西藥或中藥都是用來治病,中醫治病強調「辯證論治」「對症下藥」,藥是用來治病的,只有身體缺什麽補什麽,沒有所謂的健康食品或補藥。你吃了某一種健康食品或補藥覺得身體舒服了,那是因為你的身體剛好缺少這種物質成份。但是中國有一句成語「過猶不及」,你不能長期吃補品或健康食品,因為超過你身體的需要對身體反而是有害的。

舉個例子,例如中藥的四物湯不是人人都可以吃的。什麽樣的人可以吃呢?如生地丶當歸丶川芎丶芍藥只適合於血虛丶血熱丶血燥的人。舉個實例,我的媳婦有一天回來問我說:「媽媽,四物湯可以吃嗎?」我問她:「為什麽問這個問題?」她說:「我月經不順,小孩的褓姆介紹我說月經剛來的時候吃兩帖生化湯再吃四物湯,月經就順了。沒想到我吃了幾帖後,不但月經不來了,頭痛丶肚子痛,還想嘔吐。為什麽會這樣呢?」我就問她說:「妳褓姆是不是胖胖的,說話聲音很大聲。而妳呢,苗苗條條的,又喜歡游泳健身,寒氣束於經絡,是屬於寒性體質,四物湯不適合妳的體質,難怪妳吃了會這麽難過。」我就問她要不要吃我開的藥,她說好。我就開了科學中藥「溫經湯」及一些溫藥,吃下去不到半個鐘頭,她覺得腹部溫溫的,很舒服。沒想到第二天早上,我兒子居然問我說:「媽媽,她昨天晚上月經來很多,會不會血崩啊?」我就說:「崩什麽崩,經血積那麽久不出來行嗎?」我媳婦在旁邊笑笑的說:「媽媽,經血出來後我感覺很舒服吔!」

我常常告訴我的患者,不要隨便給人介紹藥,因為你覺得這個藥是仙丹,但對別人來說,可能就是毒藥。為什麽呢?因為每個人體質不同。而中國人偏偏喜歡給人介紹藥,喜歡買藥吃藥。最近發表於美國醫學會期刊上的研究報告指出:「維他命A丶β胡蘿蔔素和維他命E,單獨或與其他抗氧化劑一起服用,均會增加死亡率。」由於過去維他命,被視為抗氧化丶抗老聖品,沒想到現在有研究指出,維他命不但不能保健,反而提高死亡的風險。從這個報告中我們就可以知道,沒有什麽補品丶健康食品,所以中醫強調「藥補不如食補」。更何況你的小孩,根據中醫古籍《黃帝內經》提到:「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發長」「丈夫八歲腎氣實,發長齒更」,意思就是說,女孩子七歲丶男孩子八歲以前他的五臟還未發育完全,做父母的,怎能這麽無知,相信廣告用各種健康食品來毒害你小孩未發育完全的五臟呢?

来源:林貴中醫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