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高得罪了谁?

作者:孟知祥 发表:2007-05-26 0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4年,福建省连江县县委书记黄金高给人民网写信,题为“为何防弹衣随我6年”,揭发福建官场贪腐黑 暗。经海内外媒体报导,黄成为新闻人物,被誉为“反腐斗士”。同年,荣膺《亚洲周刊》“2004年风云人物”。不久,黄被福建当局逮捕,2005年底,当 局以“受贿和贪污”的罪名判处黄金高无期徒刑。

黄金高究竟得罪了谁?黄投书人民网的信,提到“猪案”和“地案”,直接开罪了福建政商两界巨鳄。尤其 是其中的“地案”,就得罪了包括黄如论、陈隆基、陈宝财等在福建呼风唤雨的一批超级富豪。他们都是在90年代后期,贾庆林主政北京后,随其从福建到北京发 展,凭藉与贾的老关系,在京城一举登上房地产舞台。

出生连江的黄如论,曾在连江中学任教,70年代末弃教从商,在福州做包工头。35岁时移 民菲律宾,1991年归国,以旅菲华侨的身份投资,享受外商投资优惠。此人深谙钻营之道,与中共元老薄一波攀上关系,两人成为忘年交。福州第一高楼国泰大 厦,是黄如论最早的“杰作”。“国泰大厦”四个字,由薄一波题写。之后,黄开始大规模投资房地产,所有物业,都留下薄一波的笔迹。据说,薄对黄欣赏有加, 收他作干儿子。

1998年,随着贾庆林调到北京,黄如论也到北京发展,采取现房销售策略,其金源集团先后推出“北京世纪嘉园”和“世纪城”,销售收入分别达10亿和23亿,名列京城销售冠军。《21世纪经济报导》曾有一篇《慈善富豪的资金迷雾》,含蓄质疑黄如论的资金来源。

黄 金高披露的“地案”,还得罪了利嘉集团董事局主席陈隆基、源盛公司董事长陈宝财。他们利用各种关系开具假证明,虚假注册资金1000多万,成立假公司,通 过权钱交易,暗箱操作,承包江滨路工程,取得廉价土地进行投机买卖,谋取暴利。其为“源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罗列的所谓股东,竟然是几个福清农民。黄金 高触动的,其实是与贾庆林、薄一波家族有密切关系的庞大关系网,怎能不惨遭报复?

黄金高锒铛入狱后,凡支持、声援过黄金高的官员、商人、民 众都受到牵连。连江县广播电视局局长郑康诚,曾组织拍摄VCD,记录连江县民众给黄金高送“正气浩然”牌匾、300多人签名按手印的情形。当局以“经济问 题”,将郑判刑15年。《福州日报》新闻中心主任李长青,曾在网路上撰文,说黄金高是“反腐斗士”,随后被以“阴谋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

黄 金高“受贿”案的关键证人、连江县发利酒店老板陈发,因曾借给黄金高31万元,支持黄的秘书到北京上访走动,寻求支持,被福建当局以“偷税罪”下狱。关押 期间,专案组逼陈发承认那31万是他给黄的贿赂,陈拒绝承认,竟遭酷刑,后来熬不过去,屈打成招,但当局仍不放人,最后惨死狱中。


来源:华夏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