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木匠忽悠政府炸掉公安局大楼

发表:2007-05-26 0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郑泽,湖北黄冈人,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从商,先后在香港、深圳、广州、上海等地从事商贸经营和实业投资;1999年前往西部考察,2001年以金鹰国际集团投资公司老板的身份,与宁夏自治区政府合作成立了金鹰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任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有报道称,他曾首期出资人民币2000万元注册成立了中国首个非公募基金会“郑泽———公益救助基金会”,还曾被授予“西部开发杰出贡献奖”,“杰出爱国人士”、“世界杰出人士”称号。

……5月17日这一天,随着两声闷响,呼和浩特市行政审批中心原办公大楼及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原办公大楼被成功爆破。从这一天起,人们记住了一个企业的名字——金鹰国际集团。

一个西北地区并不发达的城市凭借什么魅力吸引了郑泽前来投资呢?郑泽的回答让人感到欣慰:“我选择来呼市投资建设CBD,一是因为呼市有一个一心一意为市民办实事和为城市谋发展的领导班子;二是因为内蒙古有一个宽松的投资环境;三是内蒙古人朴实,做事踏实。”

3 月18日,呼和浩特市市委书记韩志然、市长汤爱军率团到银川考察银川的CBD,并且当场拍板请郑泽为呼和浩特市建设CBD。4月23日,金鹰国际集团决定斥巨资建设呼和浩特市的CBD。当天,该集团与呼和浩特市政府正式签约。计划于2007年彻底完工的CBD占地面积6.59公顷,投资51亿元人民币,集五星级酒店、大型购物广场、大规模高档写字楼以及豪华公寓于一体,中心最高楼41层,高169米,这将是呼和浩特市第一高楼,同时也将是中国西部第一高楼。

从入驻呼和浩特市至今,金鹰国际集团已经先后投入3亿多元人民币,没有向银行贷款。目前,呼和浩特市CBD经过前期科学论证,已经全面开工。与此同时,金鹰国际集团还在如意开发区获得600亩土地的开发权,他们将在此开发高水准的金鹰国际村住宅项目。

……尽管郑泽对自己的“另类思维”坚定不移,但他怎么也没想到,就是他的这种“另类思维”感动了呼市乃至内蒙古自治区的党政最高领导,从开始接触到签约,仅仅用了不到两个月时间。

那是2月下旬,郑泽到呼市考察时见到了市委书记韩志然。得知郑泽的所作所为后,韩志然当场表示欢迎他来呼市也建一个CBD中心。3月19日,和记者共进早餐时,韩志然告诉记者:“我当时就告诉他,不要只搞房地产,要搞就搞一个CBD中心,我们会全力支持。”

韩志然的话很让郑泽感动,他对记者说:“韩书记是想到了我心里去,我就是梦想要在呼市也建一个CBD中心。韩书记这么支持,我没有理由不干好!”
大大出乎包括郑泽在内的金鹰国际所有人意料的是,不仅是韩志然亲自来了,呼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汤爱军,市委副书记王振义,市委常委、秘书长兰恩华,副市长云公和,市建委主任孙建华,市规划局局长刘润民,呼和浩特市回民区委书记崔世清等呼和浩特市几乎所有主要党政负责人都来了,用韩志然话说是“倾巢出动”。

更出乎郑泽等意料的是,呼市党政领导考察团当晚不仅认真听取了金鹰国际关于呼市CBD中心的项目介绍,随后还就很多细节问题与郑泽一一展开激烈的讨论。由于呼市CBD中心项目在市中心,锡林路是呼市的中轴线,并且项目将建起161米的高楼,这不仅是呼市第一高度,而且将是西部的第一高楼。双方一直谈到第二天凌晨。汤爱军当场表示:“项目在呼市最核心、最有亮点的地方,建设起来对呼市的整体形象将有很大的提升。”


……2005年5月17日凌晨 5 时26分,呼和浩特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大楼轰然倒下,为当年呼市“最大引进投资项目”金鹰国际CBD让路。
记者从有关宣传画册上看到,该大楼“2000 年12月28日投入使用,高11层,建筑面积 16380 多平方米,配置了中央空调和消防预警系统等现代化设施,内设 9 个会议室,一个指挥大厅, 232 间标准化办公室,健身房、档案库各类机房若干”。

知情人士透露,这栋大楼主体建筑政府直接投资近 8000 万元,加上后期装修,总投入超过1亿元。但直到大楼被炸掉一年半后的今天,呼市公安局还拖欠承建单位数额不菲的工程款。

由于政府易地兴建的新公安大厦今年晚些时候才能完工,过去一年多来,呼市公安局13 个处室不得不分布在市区东南西北的 13 个地方办公。同时被拆掉的三栋宿舍楼,更让该局 150 户干警家庭有苦说不出。
有讽刺意味的是,据称早在 1998 年这栋公安局指挥中心大楼动工前,就有规划专家指出,在商业街区建如此规模的行政办公楼不合适,但政府对此意见未予采纳。

除公安局大楼外,为了修建规划占地面积38万平方米的金鹰国际CBD,呼市还先后爆破拆毁了原市政府大楼及龙海商厦等建筑,拆迁面积达50多亩,按当时合同约定应补偿被拆迁单位共人民币2.5亿元——折合土地款每亩400多万元,也创下呼市地价的最高纪录。


……郑泽以及他的金鹰国际,到底是何方神圣?近日记者到呼市工商局调查其工商登记资料,该局档案查询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你来晚了”,因为早在去年11月底,中纪委就调走了金鹰国际的全部资料。

“郑泽并没有担任金鹰国际内蒙古公司的法人,而且公司的法人代表和股权变更非常频繁。”该工作人员称。
据记者了解,这个最初宣布总投资达36亿元的项目,实际注册资本只有1000万元。在随后的对外宣传资料中,总投资金额先后暴涨至51亿元和53亿元。
其实,自该项目启动以来,有迹象显示因资金短缺而停工的情况不下数次。一位当地业界人士透露,当时市政府方面曾组织各大银行呼市分行开会,要求给予贷款支持,但行长们都借故离开会场。

至于这个现在只完成了20万平方米左右工程框架的庞大项目,是否拥有预售许可证也成疑问。记者就此采访呼市房管局,该局党委办负责人称“不清楚具体情况”,该局局长则以开人大会议为由拒绝接受采访。与此同时,呼市国土局负责人介绍说,原金鹰国际拥有的国土证已被政府吊销,国土使用权被收回。

随后,记者相继走访了呼市公安局和自治区公安厅经侦部门,得到的回复均是:郑泽及金鹰国际一案正在调查中,不能接受媒体采访,也不能透露任何消息。当踊跃购房的呼市市民最近几天再次来到金鹰国际售楼处时,接待他们的不再是热情的售楼小姐,而是呼市公安、房管、国土等部门及项目所在的回民区政府等人员组成的调查工作组。据悉这个工作组要直接向进驻的中纪委和公安部官员汇报。


……“一个小木匠炸掉了公安局大楼”——这是流传在呼市百姓中的一个笑话。“王木匠”何许人也?原名王细牛,1958年生,是湖北省某农场卫生院的木匠。2000年,王细牛办了个假户口迁移至河北省石家庄市,改名郑泽。而且,公安机关发现其有多个假身份证和假姓名。

但是,王细牛的金鹰国际集团没有资金履行合同,各大银行通过贷前调查,发现了王细牛的所谓“香港金鹰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际上只是一个无地址、无人员、无实业的“三无”皮包公司,纷纷拒绝贷款。在两年时间里,王细牛一方面依靠收缴施工企业的保证金、垫付款和呼和政府的“退税”款运作项目,另一方面公开在银川市和呼和浩特市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今年“王木匠”的忽悠神话终于露出了尾巴,西北地区第一高楼只起了地基就停工了,炸毁的呼和浩特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大楼的重建协议也成为一纸空文,而其在呼市非法集资的上亿元款项还被转移不知去向。在银川市建设的CBD工程也迟迟不能交工,在银川的高息集资也没了下文,集资者开始向区政府请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