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美国教育

作者:佟世维 发表:2007-05-29 2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人的教育来自家庭, 学校和社会。 有5000年历史, 以汉族为主的中国,和建国才200多年由世界各地移居组成的美国, 在教育方式, 社会风尚, 价值观念, 人的综合素质等方面很自然地有很大的差别。

外孙女的感受 去年回成都, 为了学中文, 临时送5岁的外孙女进了四季家园里宣称蒙式教育的幼儿园。她在美国上的也是蒙式教育的幼儿园。 中文说的也流利, 心想可能会比较容易适应。 去不久, 正赶上六一儿童节。幼儿园在四季家园的院坝子里组织孩子们演出。 她也参加了。 幼儿园老师们临时搭个小舞台, 还为观看演出的家长和孩子们在舞台前面摆放了一排排的小凳子坐。 外孙女开始时很高兴。 演出前, 家长和孩子们都整齐有序地坐在凳子上。 但是, 演出一开始, 家长们斯文扫地, 一窝蜂地拥到了舞台边上, 把本来就不高的临时舞台围个水泄不通。 简直就乱成了一锅粥。 外孙女哪里见过这阵势, 情绪一落千丈, 闹着要回家。 后来连哄带劝, 总算一脸不高兴的把节目演完了。 后来, 就越来越不愿意去幼儿园了。 到了临回美国之前的一个星期, 干脆说什么也不去了。 问她为什么? 她一脸不不高兴地说:"在幼儿园总死坐着!"

中国教育是系统传授知识。 老师讲, 学生老老实实听。 课后一大堆作业。 师道尊严。 因此, 学生基本功扎实, 会考试。在美国中小学校里, 数学尖子十有八九是华人。 课后家长也让孩子学琴什么的。 我看过一次高中学生交响乐团的演出。 其中亚裔的就有12个人。美国的教育着重启发学生的思考和开创精神的培养锻炼。 给学生更多的支配空间。 课堂上师生互动频繁。 学生可随便提问题。幼儿园上课孩子们可随便走动。 今年元旦, 大陆大专校友会联合会举办晚会。 演出前有四位嘉宾致辞: 大专联的会长, 驻美大使馆的一位女公使, 州女议员和州政府的一位部长。 后两位都是华裔, 讲英语。 讲的也就是场面上的喜庆客套话。 会长讲得结结巴巴。 女公使照稿念, 还念出了错。而后两位华裔美国官员则讲得热情, 流利, 有风采。 中国人照本宣科, 美国人风趣流利, 收放自如。 美国的小学就举办科学实验展览。 题目五花八门。 展板, 简介, 模型有模有样。当然, 家长也全力以赴的动手和孩子共同制做。 幼儿园到中小学的课外活动, 多以运动为主: 游泳, 足球, 橄榄球, 垒球, 芭蕾舞, 篮球, 爬山。 还有 戏剧, 绘画, 乐器等, 没有什么奥数之类。

美国超市的收银员离开收银机就玩不转。 因为他们不会小九九口诀, 得把着手指头算。 在国内的农贸市场买菜, 称完了, 钱也算出来了。简简单单。 但是, 美国小学生就接触了统计, 矩阵的概念。 初中一年就知道原子结构和电子轨道是怎么回事。 两个月前我们在加勒比海的游轮上, 外孙女用手机给她留在家的爸爸发短信。 尽管有不少拼写错误, 她爸爸也能看得懂。

美国人每年报税都是一件重要的事儿。 有一个地方税种是房产税。 就是按你的房产当前市值每年交税。 对这个税种, 我为美国人愤愤不平了好几年: 房子是不动产。 买房时交了税不就得了吗? 干嘛每年都要交!? 可美国人自己则交得心安理得。因为地方政府用这笔钱为当地居民建学校, 修马路。 美国中小学的环境,设施都很好。 小学就有电脑教室, 体育馆, 足球场, 垒球场, 大草坪。我去过三个中学的礼堂。 舞台, 灯光, 音响, 沙发坐椅, 不亚于标准的剧场。 公立中小学都有黄色的校车到家门前接送学生上学。学生上下车时, 校车红灯闪烁, 校车后面和对面行驶的任何车辆都得停下等候。 家长也可自己开车送子女上学。 外孙女在私立的教会学校上学前班。没校车。 我就天天开车接送她上学。

美国的学校分为托儿所(Baby care),幼儿园(Preschool), 学前班(Kindergarten),小学, 初中, 高中, 社区学院, 学院, 大学。 3岁上幼儿园, 5岁上学前班, 6岁上小学。从学前班到高中, 只要进公立学校, 就享受免费义务教育。 家长也可在家里自己教孩子。 到时参加考试, 承认学历。 一个班里二十几个学生的学习进度不同。 优秀学生可学得更深一些。这有点像中国的私孰。 优秀中学生也可选修大学的预科课程, 还可参与大学的校外活动。

学生广泛地参加社会实践。 外孙12岁了。 他小的时候曾经请邻居家10多岁的孩子临时照管过, 按小时付报酬。现在他也受过照管小孩的训练, 拿到了证书, 并照管过邻居的小孩儿。 挣了$20。 高兴得很。 中小学的合唱团, 常为老年活动中心的老人们演出。老少联欢会上, 学生们为老人端茶送水。 在车多的十字路口,常会看到中学生举个写着为癌症儿童募捐牌子向等绿灯的开车的人募善款。

在美国的大小公园里, 都有儿童乐园。 家长常带孩子们去玩耍。 家长坐在长椅上看书, 聊天。 孩子们在一起滑滑梯, 打秋千, 玩球, 捉迷藏。 我从来没看见孩子们吵架的。 更没有家长为袒护自己的孩子去斥责别人的孩子的。 当孩子们之间出现点问题时, 家长对自己孩子说的最多的就是: Share(分享)和 Take turn(轮流来)。 让孩子从小就懂得与人分享, 做事要按次序, 有先来后到。 这样一来, 孩子们既不和别人抢玩具, 也不会为滑滑梯挤成一团。 家长关心的就是安全, 别不小心磕着碰着。 住在成都四季家园的一位老同事给我讲过一件事。他在院坝子里看见一个男孩践踏花草, 就前去劝阻他。 你想都想不到这孩子回了他一句:" 我爸是公安局的, 我让他把你抓起来! " 大概这孩子以为他自己是太子党了吧? 四季家园里的很多住户在公安局和法院工作。

学中文 在美国老中比较多的地区, 都有中文学校。 周末半天, 孩子们学中文。 家长聚会, 打拳, 唱歌, 跳舞。 美国人也掀起了中文热。 去年竟然由五角大楼推出了学中文的战略计划。 各学校中文老师成了抢手的人才。 原来机场的指示牌只有英, 日, 韩文。近两年也加上了中文。

鼓励与批评 记得20多年前, 在国家公派出国访问学者中,有一位女科技工作者通过了学位论文答辩。报纸对她作了长篇报道。在知识界引起轰动。报道中说当时有外国教授对她的评价是“伟大”。 原文是Great。 查字典, great有一解是"伟大"。 在美国呆久了才知道, 美国的老师对学生多以鼓励, 赞许为主; 很少批评。 It's great! 就是常说的一句鼓励, 赞许的话。 意思就是: 真棒! 妙极了!

运动 美国的中小学, 下午3点左右就放学了。 课外运动都由社区组织。 家长也参与。每个季度都会公报各个运动项目的组队, 报名, 训练,比赛内容。 学生可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参加。 值得一提的是, 在外来的项目中, 日本的空手道形成了气候。 但是中国武术却成效甚微。 空手道形成了全美的网络。 穿统一的白色练功服。 腰带分为白, 黄, 兰, 棕, 黑不同颜色, 代表不同的级别。 白带是初学者, 黑带级别最高。 各地的学员不定期集中训练。由祖师爷级的日本总教头指点。还选拔优秀学员进行全国比赛和去日本取经。 在电影里, 美国人很崇拜李小龙, 成龙的中国功夫。 但是中国武术三山五岳, 南拳北脚, 门派林立, 各行其事。 这个武馆和那个武馆各教各的, 互不来往。 根本就行不成体系和气候。 这也算是中国特色吧。

来源:读者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