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的文明史到底有多悠久?

作者:亦忱 发表:2007-05-29 2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咱总说中华民族有5000年悠久的文明史,这已经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民族文化啦。但还远远估计不足呢。

中国考古学者在中国西北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发现超过2,000个大麦地岩图画文字。考古学者表示,这些图画文字可能是比甲骨文更为年代久远的原始文字。

BBC消息,专家表示,这一研究成果显示人类有文字的历史可能将提前到7,000年前至8,000年前。

也就是说,中华民族文明史不止是5000年,应该是7,000年前至8,000年前。

大麦地坐落于黄河北岸的卫宁北山,在方圆6平方公里的原始环境中遗存岩画个体图像达8532个,平均每平方公里有个体图像1422个,超出了国际公认的世界岩画“主要地区”规定标准的140多倍,堪称世界之最。这是我们中华民族在世界上无人可比的自豪骄傲的资本。

卫宁北山是宁夏自治区与内蒙古自治区的界山,也是卫宁平原的天然屏障。

北方民族大学(原西北第二民族学院)岩画与西夏文献研究中心研究员李祥石说,“大麦地早期岩画有许多象形与抽像符号。”他说,“在大致同时期的陶文符号和后来的甲骨文中可以找到相近的形像。”

中国现存最早的文字为甲骨文,甲骨文成形于公元前17至11世纪,距今仅仅约3,600多年。

大麦地岩画最早在1980年代被发现,经过专家详细研究统计发现,一共有8,000多个个体图形,包括了日月星辰、天地神灵、狩猎、放牧、舞蹈、祭祀等活动场面。


但是为何如此重要的历史古迹80年代就发现了,到2007年才被报道出来呢?

报道说,大麦地岩画与世界上其他著名的岩画相比,最大的特点是内涵极为丰富,从多方面反映了中华先民的生活状况,有狩猎、放牧、战争、祭典及动物、植物、工具、车辆、帐篷等生活岩画,考古人员可从中了解当时先民的生活状况和我们祖先是崇拜天地、信奉神灵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