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经济犯陈由豪 伙同中共官方黑箱作业

发表:2007-06-01 0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经济通缉犯陈由豪投资108亿人民币在厦门兴建PX(对二甲苯)化工厂,在居民及环保人士反弹声浪高涨下,厦门市政府 30日宣布缓建。台湾环保人士表示,厦门PX化工厂的环保争议,只是冰山的一角,民众对大陆官方环评不透明、征收不合理,蓄积大量不满情绪,未来还会持续发酵。

这项厦门有史以来最大的工业投资案,连日来在中国论坛上引起大量讨论,有大量手机简讯,呼吁民众今(6月1日)举行万人游行,抵制高污染PX厂兴建,此则简讯在厦门民众间流传,引起有关单位注意。原本强调该项目稳步进行,拒绝遣址的厦门市政府,30日改口宣布缓建。

这桩由前东帝士总裁陈由豪在大陆翔鹭集团投资案,2005年7月通过中共国家环保总局的环评报告,2006年7月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后,在厦门沧海地区征地,短短40天拆迁1920亩,2006年11月份动工。

今年3月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张玉芬等105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呼吁PX化工厂危害厦门民众的生命安全,要求迁址。据了解,张玉芬曾三次向有关部分索取环评报告进行合理评估,但是迄今杳无音讯。

张玉芬质疑,该项目距离北京师范大学厦门海沧附属学校仅3公里,在化工隔离带的距离内,又有大量开发房地产,进住不少居民。

在台湾参与多项环境影响评估的海洋大学萧松山教授认为,事件争议的焦点在于环评报告不透明,遇到争议的项目,未征询居民的意见。

他强调,一般民主国家环评报告是公开的,说明废水、废气、固体废弃物、噪音等废弃物之排放处理及管制标准,及遇紧急事件时的应变措施等。但是,根据日前厦门市环保局的说法,既未公布环评相关规定、程序、机构,哪些专家参与评估、如何执行、如何监督,种种问题含混不清,实难取信于民。

此外,他表示一般环评程序,需公开征询公众意见,同时办理环评说明会,取得居民的认同,将会议纪录附录于环评报告书中。

目前,化工厂与社区之安全距离、缓冲隔离带的宽度等,虽尚无绝对的定论,但须详加规划,透过说明会,与当地居民充分沟通协调,才是合理的程序。

此外,他认为,PX项目不只是高危险产业,也可能有温室气体排放问题,对于,中国很可能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却排除在京都议定书的限制之外,以“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为由,任意批准各类工厂设立,国际应多加关注。

长期关心环境运动的台湾立法委员田秋堇,同时身兼立法院永续发展促进会执行长,强调不要小看这样的个案,她表示:“这个事件会曝光,是因为台湾经济犯陈由豪恶名昭彰、中国有105位政协站出来,再加上投资金额巨大,所以特别受到瞩目。”

“但事实上,中国环境问题非常的严重,各地不同层级的开发案、环境污染案,不断地在蚕食中国人民的家园,激发民众对于当局者的愤怒。”

在目前中共经济挂帅、图利特定财团,弱势的大众处于资讯不对等的地位,又承担大量的污染和风险,当地环保人士愿意站出来,对不当建设和开发表示抗议,田秋堇表示支持和敬佩。

她也提醒中共当局,若继续漠视老百姓的声音,她相信,人民的忍耐就像即将烧开的开水,最终将危及政权。“大家走着瞧!”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