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多神论在古代中国和西方分道扬镳

作者:唐子 发表:2007-06-01 2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八仙过海

多神论在古代中国从神仙皇帝的神话传说到祖辈老师的圣言贤语,神传文化九折、八折、七折到零折不停地打,而今在等待复兴。多神论法制智慧在古代希腊罗马创新为哲学智慧,为基督教传播铺了路。

一、古中国:道德智慧,神人奠基;道家搭台,儒家演戏。

传说时代天子修道传播文明,神功从不轻易显现。贤语时代文士修道乱世现身。周文王占卜问神不修道,于是姜子牙现身。刘邦不懂修道,才有张良辅佐。由汉武帝时代开始,儒生做官。士大夫看重读书超过修炼:头脑复杂,心灵失重;为国为公为义而治,为家为私为情而败。中华神传文化人本化在汉代成型。

神传修炼文化,教会中国人文明生活。儒家礼教,以仁(人)为本,揉和人情和礼教,使中国神传文化人本化·仁文化·礼教化,将敬仰老天爷打折为崇敬祖师爷。这一方面支持着中华王权政治经久不衰:父道和师道尊严在,王权政治在;另一方面暗藏中华人文传统无力抑制中共暴乱和邪政的弱点:共产理想骗死理想青年,共产制度打趴父母和老师整体,运动得“准神”们没有一点神样子。

神传文化复兴势在必然。家庙、校宇破败的中国人,从神仙皇帝神话传说中吸取智慧,由此开始重新聆听祖辈老师圣言贤语里的故事,复兴中国人的三才信仰:敬天叩地尊人,借天地之神灵力量,父母和老师在儿女和学生面前重树尊严。

二、古代欧洲一千年文明辉煌,现代文化含苞欲放。

神话和宗教在古埃及、苏阿巴人情化,在古印度神秘化,终究都在社会腐败洪流中魔变:含族人(包括古埃及人、苏美尔人、达罗毗荼人、爱琴人)、闪族人(包括阿卡德人、巴比伦人、腓尼基人、犹太人)的多神信仰先后在文明和富裕中虚伪和腐败:信神修佛(卍字符为一种证物)由于不专一而转为修魔:古埃及国王恋权贪生,但求身体不腐而复活;巴比伦英雄喜斗好色,还想快活长生;古印欧人企望通过排除杂婚,世世代代享有玩耍者永玩、劳动者永劳的生活。

历史安排了落后却颇具生机的雅利安人(包括古印欧人、古希腊人、古罗马人)对闪含语系人的先进文明和文化的涤荡。过程中,闪族犹太人自立精神被激活,被摩西带领着放弃城市文明的享乐生活而出埃及,终于在迦南(巴勒斯坦)的西奈山上,得其上帝耶和华神制“十诫”金牌,亲传专一信仰(修炼)的一神论宗教文化;绝处逢生.雅族的印欧人征服达罗毗荼人而创立的种姓等级制支持的多神信仰,在婆罗门祭司时代因维护特权而僵化和魔变,在刹帝利贵族时代,经由释迦牟尼菩提树下顿悟成佛后复兴灵性修炼——戒、定、慧的一佛信仰。

在古中国王朝政治传播由君王而文士的道德修炼传统之际,古代希腊人和罗马人张扬雅利安贵族的生命活力到极致:虚神实人,学问在哲学和科学领域里名副其实:勤学好问立说作答。同样讲中庸,希腊人跟拜祖师爷的中国人完全不同:我爱老师,更爱真理;我爱(道德)传统,更爱(政治)人生。多神论哲学在思辨中走向神秘主义,跟犹太教一样,为罗马基督教传播一神论宗教修炼铺好了路。

纵览从古代埃及、巴比伦、印度到中国的神话旅程,请读者思索:1、多神论宗教群山中,独具特色的希腊宗教与独傲群峰的犹太教为何为基督教的世界化做了嫁衣?2、佛教为什么在古印度产生,却在古中国站住脚并广为传播?

看中国首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