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用海藻炼出“生态石油”

发表:2007-06-05 2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班牙阿利坎特市生物燃料系统公司利用绿藻生物研制出了能在不断循环中吸收二氧化碳的可再生“生态石油”。

西班牙《世界报》日前报道,研究人员挑选了大约30种绿藻生物,用太阳光、二氧化碳和少量的磷和氮对它们进行培育。这种人工环境没有剧烈的气温变化,也没有洋流,绿藻的生长和繁殖过程大大加快。通常海洋环境中绿藻生物的集中程度为每毫升300个,但生物燃料系统公司的系统可以将绿藻培育数目提高到每毫升2亿个。

把这样的藻类细胞个体装在特制的培养液中,每隔12个小时,这些个体就会一分为二。研究人员每天将培养液倒出一半,将倒出的液体经过离心后留下有机物质,再用水灌满圆桶,以便剩余的细胞个体继续繁殖。

分离后的有机物质呈糊状,用于提炼或者干燥碳化。每1千克这种有机物质团含有5700千卡热量,就像煤炭一样。它可以用来发电,而发电厂产生的二氧化碳则可以用来培育在另一边工厂生长的“生态石油”,两者互相供应原料,互为补充。

该项研究的主要牵头人是阿利坎特大学生物技术教授克里斯蒂安·戈米斯和热力学工程师伯纳德·斯特洛索。

斯特洛索表示,这个过程是对海洋中浮游植物群转换太阳能方式的模仿,海藻是不死的生物,因为它们会不停地生长。属于海洋浮游植物群的数万种藻类的结构中有一半多是油脂。因为油的密度比水小,这样它们就可以漂浮在海面上获得更多的阳光,光和二氧化碳是它们进行光合作用的两种主要原料。

生物燃料系统公司现在已经做到在2立方米的水中每天生产6千克“生态石油”。这比种植大豆等生物燃料作物的效率要高数千倍,而且使用土地面积少,侵害性也不大。生物燃料系统公司的下一步目标是建立一个以“生态石油”为燃料的电厂,发电能力为30兆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