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将开庭审判太湖污染问题举报者吴立红

作者: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 王晶晶 发表:2007-06-06 06: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太湖污染,始于八十年代末,太湖地区部份城市发展大量化工业为支柱产业,在经济高速发展同时,太湖环境严重恶化。太湖流域水质每十年下降一个等级。虽然国家和当地的人民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和高度的关注,但是到2005年,太湖流域90%以上的河道水体被污染。污染的水源不仅造成农业生产受损,还造成该地区成为癌症高发区。

今年5月以来,曾经的鱼米之乡、太湖边的无锡自来水有刺鼻的恶臭,原因就是太湖水质的恶化,纺织印染业、化工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食品制造业排放的污染物导致水体富营养化。

居住在太湖之滨宜兴市农民吴立红,从1990年代初开始就不断的举报太湖地区环境污染问题。十余年来,他先后举报2000多家非法排污企业。经吴立红举报查实处罚的企业达200多家化工厂。十多年来,吴立红凭藉个人的努力,依据法律所赋予的权利,举报环境污染,推动国家环境法律与政策的落实,维护每个公民人身权利与健康权利,他对于环境保护工作所做出的突出贡献,为世人所共睹。

吴立红也触及了利益集团最敏感的神经。

因为举报污染企业,十多年来,吴立红被言语恐吓,被持刀威胁,被当地公安机关抓捕十多次,行政拘留1次,传唤4次并被戴上脚镣和手铐。还被当地两家被他举报过的化工污染企业告上法庭。2005年5月15日,在常州召开的环保会议上,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叶如棠说:“吴立红是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他搞环保是好事,他的安全出了问题,你们要负责!”但是我们还是看到吴立红再次遭遇麻烦,这次麻烦不是来自于那些造成污染的利益集团,而是原本有义务保护吴立红的机关。

今年的4月13日凌晨,被称为“太湖卫士”的吴立红被当地警方再次强行带走,而这一次被称之为“涉嫌诈骗”。

对于吴立红案件,宜兴市公安局政治处工作人员对媒体说“具体案情,没有省公安厅批准,不能透露。”吴立红的辩护律师在代理过程之初也遇到阻拦而不能依法会见吴立红。在近乎全封闭的情况下,吴立红自4月13日被警方带走的两个月后,将于6月12日开庭审判。

开庭在即,我们呼吁法院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公正、公开审理吴立红案:

一,吴立红案件的具体案情应对公众公开。

二,法院不应受行政力量的影响,吴立红是否涉嫌诈骗,应当经质证过的证据证明,并由法庭作出判决。

三,本案中所涉及的证人应当出庭接受质证。

四,非法采集的证据不应被法庭接受。

五,人民法院充分保证开庭审理案件的过程和判决的宣告,都公开进行,允许公民旁听。对旁听人数和审判庭大小不设限制。

六,关注吴立红案的新闻媒体可以参与旁听。

无论本案结果如何,我们对于法治社会的信念是基于公正、公开的法律程序之上。只有公正、公开的审理吴立红案,无可推敲的法定程序,方能支持公众对于法治的信念。若不能做到公正、公开,只能使公众得出对吴立红的打击报复在借司法手段而升级的结论。

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

王晶晶

2007年6月1日

来源:六四天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