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金燕姚立法被截 无法赴UN会(图)

发表:2007-06-11 2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两名活跃维权人士曾金燕和姚立法,在前去欧洲参加联合国人权会议时,在北京国际机场被拦截下来,限制出境。

北京的维权人士曾金燕,星期一上午11点到了机场,准备搭乘下午1点的汉莎航空公司班机到欧洲参加联合国人权会议时,被警方限制出境。而同是前往欧洲参加这次会议的湖北前人大代表姚立法,则是星期天在首都机场被拦截下来的。

*海关安检扣留曾金燕*

星期一上午,怀有四个月身孕的曾金燕本来已经托运了行李并办完登机手续,但在过海关安检时,被拦了下来:

“过安检的时候,他们把我拦下来,说我护照状况不一般,把我叫到他们办公室,当嫌疑犯扣了一个多小时。”

曾金燕说,这些身穿警服和便衣的公安人员告诉她,是国务院、安全部、公安部下达的命令,所以在机场扣留了曾金燕并扣押了她的护照。

这些警察告诉曾金燕,扣留她的理由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边防检查条例第八条,第八款”。曾金燕说,这样解释等于没解释:

“这相当于没写。为什么?因为这条款的内容是,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可以扣留我的护照。”

*相关法规*

中国出入境边防检查条例第八条的内容是:“出境、入境的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边防检查站有权阻止其出境、入境:

  (一)未持出境、入境证件的;
  (二)持有无效出境、入境证件的;
  (三)持用他人出境、入境证件的;
  (四)持用伪造或者涂改的出境、入境证件的;
  (五)拒绝接受边防检查的;
  (六)未在限定口岸通行的;
  (七)国务院公安部门、国家安全部门通知不准出境、入境的;
  (八)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准出境、入境的。”

*无奈和气愤*

被阻挡出国并被扣留护照的曾金燕,只好取回了行李,准备退了票,打道回府。

送妻子到机场的曾金燕的丈夫胡佳,本来已经送妻子进入机场大厅,但不久就通过电话得知妻子被限制出境,感到十分无奈和气愤:

“我觉得这个很荒唐。一个怀孕的女子,一个年轻的孕妇,居然上升到这样一种危害国家安全的高度。”

胡佳说,早上他们到北京机场,后面就跟了多名警方人员还有两辆车“随行”。胡佳说,星期天晚间,他陪曾金燕去进行产科例行检查,通州国保人员还试图阻挠。

*姚立法被限制出境*


姚立法2004年在美国

就在星期天,湖北潜江前人大代表姚立法,也来到北京准备出国,也是在机场被限制出境,理由是“受湖北方面”的委托。

据四川维权人士黄琦透露,警方替姚立法退了机票,并派三人跟踪姚立法。姚立法通过一个外国驻华外交官的帮助,摆脱了跟踪,目前在北京四处躲藏。

姚立法的妻子冯玲说,她也无法得到丈夫的准确信息,因为,姚立法现在并没有比较灵活可靠的联络方式:“他没去成啊。我也跟他联系不上啊。”

不过,冯玲说,听别人说,现在姚立法的处境,已经“不要紧”了。

目前也是在北京东躲西藏的湖北郧西访民郑大靖,曾见到了逃亡中的姚立法:“他就是不安全。昨天晚上,我才把他接到这里。”

郑大靖是湖北郧西前银行干部,因为反映地方领导贱买国家资产而不断上访,并数次被捕坐牢。他说,姚立法这次来北京,没有带手机,因此,目前还无法联系。

*两人都有国际知名度*

曾金燕是北京居民、艾滋病关注人士和维权人士胡佳的妻子。她为维权做了很多文字工作。五月初,曾金燕曾入选美国时代杂志2007世界百名有影响力人物。

姚立法是湖北潜江实验小学的教师,1999年到2004年是市人大代表。他多年来一直致力帮助农民合法选举基层代表。04年,他受美国国务院邀请,来美国访问,观摩了不少地方的选举活动。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