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了婚不承认,大陆隐婚族遮遮掩掩为哪桩?

发表:2007-06-12 2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适婚男女们哀叹著即将变成剩男、剩女之际,中国大陆却有一群已婚白领对外宣称自己仍是单身贵族,不愿意公开已有婚约的事实。这群“隐婚族”隐身在各大城市的各大公司,而且人数有逐渐增加的趋势。

隐婚族指的是已经办好各项结婚手续,但是在公共场合却隐瞒已婚的事实,以单身的身分出现,因此也被称为“伪单身”。

这群隐婚族以白领女性居多,年龄在廿五到卅五左右,而男性较少,显示出隐婚族并非想像中的是为了要在外头风流快活,而刻意隐藏身分或回避婚姻责任。相反的,大部分隐婚族都是因为社会与职场上的压力,而选择回避婚姻话题。

中国宁波网五月份进行网路调查,有高达四成七的网友表示,身边就有隐婚族的存在。大部分的网友对隐婚族表示接受或是无所谓的态度,只有二六%的网友会看不起不愿承认婚姻的隐婚族。

隐婚族的特点是,接电话时神神秘秘,语气又相当暧昧;自称是快乐的单身贵族,却避谈感情婚姻;无名指上没有婚戒,但出现白色印子;平时与异性关系热络,可是私下却不会保持联络;热中社交应酬,但到假日时就不见人影。

据“健康时报”转录的调查指出,有三七%隐婚族表示,之所以会选择做伪单身,是怕已婚身分会失去老板或客户信任感。

的确,职场上对单身贵族总是有著较多期待,也会给予相对较多工作或教育机会,常常会有雇主也因担心已婚妇女会以家庭、孩子为重,而不愿授与重要的职位,使得事业心较强的女性会隐瞒已婚身分。

廿六岁的乐团小提琴手万娜对“扬子晚报”表示,为了要争取乐团留洋学习机会,而与丈夫商议隐婚。甚至丈夫还以男友身分,为万娜写了推荐信,强调双方目前没结婚打算。同乐团已婚的乐手也积极争取出国进修,但最后都被拒绝了。

除升迁考量外,社交问题也是原因之一。许多隐婚族担心,一但被发现已婚,就会与单身同事产生疏离感,更担心被排除在办公室的社交圈外,失去与同事玩乐的机会。

并且,已婚身分更会让自己的身价暴跌,再也得不到异性的关心。“新华网”就引述一位隐身族的看法:“在确保婚姻安全和道德尺度内,让别人感觉有机会,自己就会有更多的机会,至少在工作中,你会得到更多异性的帮助,自己也会变得左右逢源。”

大部分的隐婚族在面对社会道德的质疑时认为,自己并不是刻意要隐瞒婚姻状况,甚至是逃避婚姻责任,只是不愿主动提起,或是尽量回避这个话题而已。而随著婚姻登记条例的修改,结婚时并不需要像以前一样得经过工作单位的批准,弄得人尽皆知,这就又更让隐婚族省去昭告天下的麻烦了。

专家提醒热中于扮演伪单身角色的隐婚族们,“隐婚”不等于“未婚”,结婚之后虽然可保持自己的社交空间,但却也得兼顾婚姻的法律和社会责任,否则衍生出劈腿或重婚的事件,就得承担更多大过婚姻的责任了。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