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著名教授经济狂人 遭辞退引风波

发表:2007-06-14 0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陈丹青震动一时的辞职清华,人大教授张鸣因在博客“放炮”被院内开除后,近日,北京大学又发生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邹恒甫被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辞退事件,张称其违反学院制度不再续聘。由于邹恒甫在不少人心中已被塑造成反体制的英雄,是说真话的志士。故而邹被辞之事引起不少网友义愤填膺。

据第一财经日报12日报导,6月10日,世界银行研究部经济学家、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邹恒甫在其博客上公开了致教育部部长周济的公开信。

信件的大意是,邹恒甫于4月6日接到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的信件,称从今年5月1日起,邹将不再享受学院任何待遇,并开除其在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职务,将其人事档案移交北大人事部,并称此为光华管理学院4月4日院长会议作出的决定。

按照邹恒甫公布的邹、张二人私人电子信件,张维迎给予的解释是过去几年他很少到校上课,没有承担教职员工责任以及过多卷入其他学校活动违反了光华管理学院的制度。

“在此之前,维迎并没有通知我违反了光华管理学院的规定,不许我在其他学校免费办教育事业。”邹恒甫在其搜狐博客的公开信中说。

邹恒甫亦承认,从2001年,由于主要任务已完,他“又开始天马行空”到浙江大学帮忙。但他同时又声称,其在光华上完课,是在家里辅导研究生,并不是张维迎所说的“Long-Time-No-See”(很久不见)的同事。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一位人士透露,正是邹恒甫对光华管理学院的“激进课程改革”,使光华课程风格面貌一新。如在光华开设“国学课程”、希望把学生培养成具备自己心目中的知识结构和学术旨趣的人才等。但“张(维迎)老师和邹(恒甫)老师就如何推进现代经济学教育出现了分歧”,上述人士说,“正是这种分歧导致邹开始把重心放在了武汉大学。”

经济狂人

现年45岁的邹恒甫1989年获得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自1990年至今长期供职于世界银行发展研究部,被认为是留学海外中国经济学家中最优秀的宏观经济学家。他曾在武汉大学等多所国内高校创办经济学研究中心,推广现代经济学。

1999年邹恒甫受聘担任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主任。在北大期间,邹积极推进了光华管理学院的课程改革,并主编了国内第一份英文经济学和金融学刊物《Annals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生性爽朗的他也曾多次在公开场合抨击张维迎等学术观点。邹曾空开批张维迎是九流经济学家,林毅夫“算三五流”,大多数经济学家则是不入流。

邹恒甫曾这样批当前的经济学家:“现在很多经济学家喜欢当资本家和暴发户的走狗,记住一句英国谚语──每笔财富后面都隐藏着罪恶(Behind every fortune,there is a crime)。在中国赚钱致富的人都应该有良心。”这句话一度颇受追捧。

教授美国课本

一位武汉大学大二学生说,邹恒甫创办武汉大学高级经济研究中心后,看看他给大学生用的课本就知他对中国人学的那套有多深恶痛绝:美国一流大学研究生主流教材─MASCOLELL的高级微观;麻省理工教授编的动态规画,拓扑。

另一位学生也表示,“就像一个愤青一样,他(邹)把中国经济学家批了个遍,最著名的就是‘打倒三纲五常’(樊纲、易纲、胡鞍钢、张五常),且他说这些话就像顺口溜,足以说明他对现在中国经济学家的不屑。”

网民义愤

由于在不少人的心目中,邹恒甫早已被塑造成反体制的英雄,是说真话的志士,是学术的良心。因此,当邹恒甫被辞之事甫一披露,不少网友义愤填膺、纷纷声援。有的表示“令人震惊”,还有的把矛头直指北大,称:“北大堕落了。蔡元培倡导的包容和宽容在一定历史条件下没有发生,悲哀。”当然更多的是把张维迎当作了靶子,其中不乏侮辱和谩骂之词。

有网民发表评论文章认为,把邹恒甫当作反体制的英雄,未必是邹恒甫主观想象和渴望的,恰恰是不合理的高校机制和不靠谱的经济学家无意中成全的。在这其中,也同样寄寓了公众对不合理的高校机制和不靠谱的经济学家的深深失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