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金:港人不接受共产党才有两制

发表:2007-06-14 1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法律专家王友金指出,“一国两制”构思的起因是因为香港人不满共产党,不接受“一国一制”。(大纪元资料图片)


对于前英国首相戴卓尔夫人17年首次发表对香港主权回归中国的看法,称“一国两制”不合时宜,香港法律专家王友金指出,戴卓尔夫人讲出了心中话,并称“一国两制”构思的起因是因为香港人不满共产党,不接受“一国一制”。

英国人应该说话

接近中共接管香港10年,高龄81岁的前英国首相戴卓尔夫人日前接受香港企业家邓永锵访问表示,对未能说服已故中共领导人邓小平延长英国对香港的租借时间,感到遗憾与失望,又称香港实施“一国两制”不合时宜且不恰当。

香港法律专家王友金指出,戴卓尔夫人讲出心中话,她也有责任表态。他说:“她是英国人,她也主持香港谈判,而且在谈判当中在她的手里将香港归还给中国,在她心灵中认为这是一种挫折,一种失败。她说一国两制不满意,不合理想,我觉得英国人有权利这么说,有本份这么说,也应该这样说。”

王友金当年曾经获邀担任《基本法》起草委员,但后来因被指政治敏感而退出。谈到当年“一国两制”的设计起因,王友金指出,这是因为港人不接受“一国一制”,不接受共产党。

他表示,大部份香港人是1949年从大陆逃出来的难民,在国共战争中不愿意接受共产党统治,才跑来香港,所以他们对共产党不满的心情可以想像。当时80年代初提出收回香港时,香港人普遍抗拒,是因为“渡过了30年,共产党的统治不是更好了,而是更坏了”。

港人爱国不爱党

王友金指出,97年之前,很多港人离开香港,也是因为不想被中共接管:“回归时很多人必然害怕,如果共产党来了,收复香港了,也会不会变成北京、上海一样受到同样的斗争压迫。所以他们那时候对中共的不认同,所以他们对于香港归还还是不归还给中国,他们认为最好是不归还。”

对于中共经常攻击港人不爱国,王友金强调,港人是爱国不爱党:“我爱国,国家爱我吗?这是香港人普遍的认识,因为我们要支持中国,但中共对人民残酷的压迫,斗争各方面,令到香港人不满。”

王友金表示,“一国两制”的实施确实存在很多问题,港人需要努力维护另外一制。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