蜡烛 不必两头烧(图)

发表:2007-06-18 1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氛蜡烛

 Gerlo玫瑰蜡烛

也许你的工作终日奔忙,但你却可以为自己点一盏温暖烛光,两个人,一个人,都浪漫……

点燃蜡烛,不再是为了应付突如其来的停电,也不是寒冬送暖的慈善晚会,而是要庆祝两人难得的浪漫,或只想放松一下,细细享受一个人的静谧时光,就让熠熠烛光洒落一屋的温馨,重拾你的浪慢情怀。

蜡烛种类

就质地而言,蜡烛主要可分为蜜蜡、植物蜡和石蜡,蜜蜡约在公元前3世纪就出现,主要从蜂巢撷取而来,故又称蜂蜡(beewax),植物蜡从树叶、树脂、果实中提炼,石蜡则从石油蒸馏萃取,价格上,前两者因稀少而昂贵,后者则能运用普遍,依添加成分不同能制作成各式各样的蜡烛。

依功能区分,则分为造型及一般蜡烛,造型蜡烛多不强调香味,而一般蜡烛会添加香精或精油,其下又分成许多类。

浮水烛(Floating Candles)

蜡的比例和尺寸经过精密计算,扁圆的特殊造型,易浮于水面、不易翻转,另外也有心型、花型等造型。由于华人有着传统「水带财」的观念,因此相当受欢迎,选购时多会搭配浮水钵,也可以用家里透明的器皿盛装,随水波摇曳的光影特别动人。

茶蜡(Tealights)

直径约3、4公分,以金属容器装着,市面有各种颜色,但以白色最常见,因早期欧洲多用于下午茶温壶,故有茶蜡之名,现在则不限用途,常被用来点精油,做为熏香之用。

愿烛(Votive Candles)

原本是白色无味用于宗教仪式的蜡烛,现有许多颜色和香味,特色在直径小能完全燃烧,最好搭配烛杯使用,建议可先在烛杯内加少许水,有助燃烧后清理剩余蜡油。

餐烛(Taper Candles)

浪漫西餐中少不了的餐烛,以营造气氛为主,通常香味较淡或没有味道,以免抢了佳肴香气,有香味的建议搭配菜色,如享用羊排时可点迷迭香味;鱼类海鲜时可点柠檬草味。

柱蠋(Pillar Candles)

不需容器可自行站立的柱型蜡烛,包括方形、圆形、多角形等,烛芯随大小从一根到数根都有,燃烧时底部最好有隔垫,摆设时只要掌握3吋、6吋、9吋三种高度的黄金比例,就能呈现杂志中的优雅气氛。同时点燃多个柱型蜡烛时,彼此要保持约5公分间距,避免火焰热度融化邻近蜡烛,当燃烧剩下5公分高度时,最好就熄灭不要再用,以免危险。

造型蜡烛(Specialty Candles)

以外型取胜,除了营造气氛外,美观的外型也让不少人买回家当作摆饰,各节庆都有相关主题造型,但因着重外型,多没有香气。

蜡烛Q&A

Q:芳香蜡烛成分好坏该如何辨识?
A:芳香蜡烛选择有品牌的蜡烛还是较有保障,一般来说,香味的蜡烛,又分成香精和精油两种,如要用做室内熏香,建议应选购采用天然植物蜡、纯棉的烛芯、天然植物精油的香氛蜡烛为佳。

Q:特殊造型或有花草贝壳熔在里面的蜡烛,烧了是否会破坏外型与装饰呢?
A:这类蜡烛制作时分为内外两层,外层先融入花草、贝类,或做成各种造型,内层再灌蜡,燃烧时只会消融内层,外层多不受影响仍能保持形状,但中间烧得差不多时,最好熄灭,以免持续高温而破坏外层。剩下的外层可当作摆饰或笔筒。

Q:除了照明和营造气氛,蜡烛还有哪些功用?
A:加入香氛的蜡烛能作为熏香,而如柠檬、香茅等特殊味道还具有驱蚊除虫的作用,另外因燃烧需要大量空气,连一般蜡烛也有去除油烟味、净化空气的作用。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