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奴役案曝光后谈引入反人道罪

发表:2007-06-19 2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西省黑砖窑案件曝光后,中国公众在谴责黑窑主的同时呼吁通过法律渠道对奴役劳工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近日来,中国媒体对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广胜寺镇曹生村黑砖厂虐待农民工事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报导。新华社的报导说,成年、未成年的农民工像牲口一样受到黑心窑主和工头的迫害和压榨。他们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超负荷劳动,失去人身自由,生命没有保障,有人被打死,有人被逼疯,所有的人从肉体到内心都伤痕累累。 报导提到,黑砖窑控制的窑工中未成年人有上千名,占了近一半的比例。

*工作一年未领到工资*

陕西省洋县白石乡白石村村民25岁的青年陈小军2005年被人骗到山西芮城县的一座黑窑里作奴隶工,一年没有领到工资。他说:“我们从早上5点干到晚上11点多,干了一年也没有发给我们工资。每个人都挨过打。他们拿铁掀打我们。”

陈小军说,2006年5月,他被转到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广胜寺镇曹生村窑场。在挖土方时,土方塌了,造成他双肩肩胛骨骨折,住院7天,出院后只能干轻活。陈小军说,和他在一起作奴役工的孩子很多年级很小,“最小的只有14岁左右,主要来自山西、河南和甘肃,年级最大的50来岁。我们老板的心太狠了,人若死了,他随便挖个坑就把人埋了。”

当地政府今年5月接到报案后冲进窑场把他们解救出来。6月8号,陈小军返回阔别2年的老家。他说,山西洪洞县政府给他补发了16个月的工资,但是他在山西芮城县做工的工资还没有得到补发。陈小军表示,因为身体的缘故,他已经没有办法从事重体力劳动。

 

北京民间公益组织益仁平中心的研究员常坤

北京民间公益组织益仁平中心的研究员常坤说,黑窑主和黑工受高额利益的趋势,在没有法纪的约束的情况下,所作所为失去了人性。他说:“这个情况的出现已经超过了我们所能想象的悲惨境地的底线。目前的社会和政治经济条件下竟然还会出现儿童去做奴隶的情况。他们在砖窑高温的环境下备受折磨地劳做,在生死线上挣扎。”

*中国网民发起“蓝丝带公民行动”*

中国大陆网民发起了关注这一事件的“蓝丝带公民行动”。发起人之一、广东维权律师唐荆陵介绍说,“蓝丝带公民行动”其实是受到一个美国故事的启发。他说,一位名叫保罗的孤儿十分调皮,学习成绩非常差,很多人、包括他本人,都对他失望。但是他的一位老师有一天送给他一条蓝丝带,奖励他在体育课上的表现,并且告诉他,得到蓝丝带的人是对集体有贡献的人。这个老师另外还送给他一条蓝丝带,让他把这条蓝丝带送给他认为非常重要的人。保罗把这条蓝丝带外加另一条蓝丝带,送给含辛茹苦养育他长大的哥哥。他哥哥又把蓝丝带送给对他有过很大帮助的公司老板。蓝丝带也因此一个传一个。

唐荆陵律师说,蓝丝带公民行动旨在发动关注这一事件的国内公民公开佩戴蓝丝带。他说:“我们的诉求有三项:孩子回家、良心回家、爱心回家。这些孩子、包括未成年或已成年的工人,他们都是父母的孩子,应该让这些受苦受难的孩子早日平安地回到家中。我们还希望通过这个行动,唤醒有关人士的良心,让案件当中有犯罪或犯错的人的罪恶能够得到查处,使案件的真相能够得到及时和完全的公开。”

唐荆陵律师对有关寻找受害人或家属并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的动议表示支持。目前,山西洪洞县黑砖窑事件的主犯已经全部归案。中国官方新华社的一篇文章建议在国内司法实践中引入反人类罪或反人道罪的概念,借此严惩对奴役公民的元凶,同时使国人对人道主义有更切身的体会和理解。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