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记者驱车万里解读中国社会层面

作者:燕青2007年6月21日华盛顿报导 发表:2007-06-22 0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公共广播电台(NPR)前驻中国记者奇福特最近在美国出版了一本书,书名是《中国国道》。奇福尔特说,从上海到新疆的路特别能够代表中国当代社会的各个层面。

奇福特1999年到2005年期间担任美国公共广播电台驻北京记者。在那段时间里,他沿着被称为是中国国道的312号公路,从东部沿海城市上海,一直漫游到新疆西部的霍而果斯口岸。他沿途的报导让很多美国人对中国的历史和现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奇福尔特说:“中国现在一切都在变,就像脚下的路一样。从上海到新疆,在这条老的柏油路上,有时候是开吉普车,有时候坐出租车,还有的时候是跟农民工一起坐长途汽车。在戈壁滩上,搭的是长途货运车,无形中认识了很多不同阶层和背景的人。”

*二十年不解之缘*

奇福特说,他与中国的不解之缘断断续续已有20年。他说:“1987年我第一次去中国,那时候是到北京留学。从那以后,过去这20年里,我所有的经历多多少少地都跟中国有关。而且过去这6年里,我是美国公共广播电台派驻到中国的记者。”

奇福特目前已经回到出生地英国,任美国公共广播电台驻伦敦办事处主任,但是他还是很怀念在中国的日子。他说,对一个外国记者来说,在中国的工作,一方面烦恼很多,另一方面也很有意思,因为变化中的中国到处都是新闻,“随便到大街上走一圈,就会碰到很多有意思的人和事,每个人都有一段故事。中国的过去、现在,尤其是她的未来,很大程度上还是个未知数。”

*重要转折关头*

在他看来,中国目前处在有史以来的一个重要转折关头,在全球化的影响之下,中国社会终于有可能走出历史上分久必合、合久必分那种循环状态,演变成为一个民主和现代的社会。

他说,共产党的所作所为就和当年的国民党一样,贪污、腐化,背叛了原来所说的代表工人和农民的利益,这样引发的众多社会问题恐怕是挥之不去的。奇福特说:“问题是,某一天会不会大厦将倾?整个社会会不会突然崩溃?在我看来,出现崩溃的可能性比很多人想像的要高。”

不久前刚刚卸任美国公共广播电台驻中国首席记者的奇福特认为,只有中国政府出面,逐步开展政治改革,中国社会目前面临的各种矛盾才有可能得到缓解,否则各种矛盾就会激化,再次出现清朝末代、民国初期那种局面。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