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体制手脚麻木 因为啥

发表:2007-06-24 2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了望》新闻周刊发表文章称,中共基层部门在处理突发性事件时暴露出普遍存在的“体制性迟钝”问题,这与中国现行干部考核任用、政绩评价体制有关。“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说,有分析人士认为,真正的原因是政府不对民众负责,官员只对上级官员负责,根源在中共中央政府。

《了望》指出近年来的群体性事件的共同规律:起因都很小-基层反应迟钝-事态升级爆发-基层无法控制-震惊高层-迅速处理-事态平息。这种现象说明基层政府漠视群众疾苦已成为“顽疾”。文章举例说,四川大竹县“117”事件,由一个宾馆女服务员不明死亡的刑事案件,酝酿、升级至大批群众聚集围观、酒店被烧,就是因有关部门反应迟钝,最终使“小火酿大灾”。文章认为这种“体制性迟钝”与现行干部考核任用、政绩评价体制有关。不少地方苛求基层“稳定”,评价干部能力和政绩也以此为重要指标,所以基层拼命把负面消息压住,“稳定”变成了一种“社会控制”。

但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广东的维权律师唐荆陵认为,根本原因是中共政府不对民众负责,因为没有言路自由及非民选政府的官僚利益,政府对公民的意见都反应得很慢。而且中国的官员只对上级官员负责。他举例说,新疆克拉玛依1994年的大火中,一句“让领导先走!”最终造成300多人死亡,而领导们都安然无恙。湖北维权组织“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认为,基层官员漠视民众疾苦,其根源在于中央政府只追求一种所谓表面的稳定、表面的和谐。新世纪网登载了社会学者刘晓竹的点评,他比喻说,基层有问题就如同手脚显得有点迟钝,但是,手脚迟钝的原因根本不是手脚的问题,而是最高神经中枢的问题。解决基层问题的希望在于,中共中央要先换一换大脑。

《了望》还分析说,近年来发生的群体性“无直接利益冲突”事件中,大量无直接利益关系的人,因“仇富、仇官、仇不公”的情绪主动参于他人的维权活动。唐荆陵则认为,这些看似和事件没有直接关系的参与者,其实都是有着直接关系,现在百姓已经明白,如果一个百姓遭遇这种危害的时候,他不站出来的话,那么将来这种事情可能会落到他的头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