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鸟下了这么个蛋(多图)

作者:看中国记者黄闲云报道 发表:2007-06-28 2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家大剧院就象外星人丢给北京城的一个臭蛋。

【看中国记者黄闲云报道】历时7年、耗资27亿的国家大剧院6月中旬实现外部整体亮相,预计7月底基本完工,9月份开始试演。该剧院位于天安门广场西侧,因其外型设计为一个半椭球形巨蛋,与北京城格格不入,被戏称“大笨蛋”。

国家大剧院是江泽民执政时兴建的﹐曾遭到来自国务院及人大等多方反对﹐但在江“执意赞同”下2000年被迫上马。该剧院占地面积11.8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1.75万平方米,为世界上最大的壳体建筑,周长6公里﹐可将整个北京体育场罩住。就面积而言﹐超过了美国的肯尼迪艺术中心﹑林肯艺术中心﹑澳洲的雪梨歌剧院﹐跻身于世界超大型剧院行列。

只招北京人被诉“歧视”

曾有易学大师预警:国家大剧院位于风水中的“爻卦”,在此勉强建一大型建筑物,将来必有不断的是是非非。这预言不断应验。今年3月22日,大剧院发布广告﹐ 招聘315名员工,明确要求应聘者必须据有北京常住户口,逾1500人应聘争破头。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研究生黄元健以“户口歧视”提出公益诉讼﹐将国家大剧院告上西城区法院。黄元健在其诉状中称:“国家大剧院投资预算26.88亿元,全部由中央财政专项安排”,并且,“既冠以‘国家’之名,当为举国之大剧院、全民之大剧院……,更应该为全国各地的公民提供就业机会”。消息传出﹐得到网民力挺。

江钦定“完美巨蛋”

当年大剧院有多种设计方案﹐江泽民选择了法国机场设计师安德鲁的设计方案。把剧场的外型设计成一个“完美巨蛋”(简称“完蛋”)﹐方案一出﹐立刻引发强烈反弹。

大剧院评委香港建筑师潘祖尧说﹕“‘大笨蛋’对中国传统和地方特色大唱反调﹐对天安门地区只有破坏﹐没有建设”。大剧院评委副主席加拿大建築大师艾瑞克逊
用了“shroud\"(尸衣)这个词﹐意思是太像坟墓了。老百姓看了照片也说﹕就是个大坟包。


为让国家大剧院与旁边的人民大会堂水光相映,剧院周围修建了一個佔地3.55万平方米的人工湖


背底里有秘密交易

今年3月,鲁迅的儿子、全国政协委员周海婴在“两会”上发言称﹕“国家大剧院是江泽民送国人的礼物。是一些领导人浮躁心态追求形象工程的典型表现。”著名学者吕加平为周海婴的话加了详细的注解。吕家平说﹕“据报导,朱佩在担任法国总理期间曾私下向台湾当局出售护卫舰,赚取巨资,後来此事被台湾军方的人洩露而发生杀人灭口事件,引起舆论大哗。据说法国政府为平息事态和缓和中法关係,在给台当局十数亿美元资金回扣以掩口外,也给了中国方面数亿美元的回扣以图摆平免斥。”

他还说:“中国方面对此事应向法国提出抗议,可是当时担任中国党政军一把手的江泽民既没有抗议,在收了此巨款後也没有用於海军建设,而是把它为宋祖英演出盖了国家大剧院。并且排斥一切国内优秀设计方案,一定要采用并未通过评审的法国人的坟式设计,以讨好法国人,并让此钱还由法国人赚去。”

一屁股下两座希望小学

国家大剧院耗资27亿﹐含叁个剧场:歌剧院、音乐厅、戏剧场,共5,473个坐位﹐平均每个坐位造价50万元人民币﹐相当于花掉两所希望小学。每月电费400万﹐可建16所希望小学。




剧院内拥有1040个坐席的戏剧院,平均每个座位造价相当于建两座希望小学

巨型人工湖与北京抢水

为让国家大剧院与其旁边的人民大会堂水光相映,剧院周围修建了一个占地3.55万平方米的人工湖﹐相当于五个足球场﹐平均水深0.5米﹐蓄水量将达1.4万立方米。外加北京风沙大﹐剧院的玻璃幕墙每天需用大量清水清洗,无异于使本已严重缺水的北京市雪上加霜。

安全隐患埋下大炸弹

早在2004年,如何为国家大剧院工程擦屁股的讨论就相当热烈。有相当多的民众和专家学者主张彻底拆除。

著名建筑大师彭培根2004年就撰文指出,国家大剧院“观众厅在地下7-10米,剧场周围被5万吨水压住,一旦有火灾、地震或其他的恐怖分子的攻击,观众逃生的安全出口太长(250米)。万一隧道有一点裂痕,水漏下来或再碰上电源将会不堪设想。何况剧院正在古代永定河的河道上,施工时大量的水喷出来,后来强行封住,后患无穷又难料。”

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燕说﹕国家大剧院“不仅破坏北京人文环境和谐﹐4周的5万顿储水和水下叁层楼深的剧场更如计时炸弹﹐一旦出问题﹐不堪设想。科
学家测算过﹐1公升水渗漏到电源密布的水下剧场﹐电解后分解出的氢﹐可产生200公升汽油能量﹐大剧院将如汽油桶。”他建议要在大圆顶上大写一个“拆”字。

一般市民群众要拆除的理由没有那么复杂,就是“看了觉得太可怕了!天安门广场弄这么一个鬼东西?”

看中国首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