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卖钱引公愤 中国器官移植出新规

发表:2007-07-05 0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卫生部发出有关人体器官移植的新规定,禁止中国卫生机构为以旅游名义来中国的外国人作器官移植手术。

根据中国官方新华社的报道,中国卫生部星期二发布“关于境外人员申请人体器官移植有关问题的通知”,强调外国居民申请到中国实施人体器官移植的,医疗机构必须向所在省级卫生行政部门报告,经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审核并报告卫生部后,才能根据回复意见实施。而港、澳、台居民在中国进行人体器官移植前,必须向省级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并报告卫生部。通知也规定,中国的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也不能以旅游名义跨国为外国人进行器官移植。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研究员胡宗义博士说,近年中国器官移植的情况非常混乱, “中国市场是很混乱,海外这一部分的钱是拿得很多。而且这几年很多人到大陆去。有器官的话,他们肯定是首先优惠给外国人,因为拿得钱比较多。一方面是海外的黑幕,一方面是大医院想控制这个市场。”

胡宗义表示,由于给外国人移植器官利润很大, 所以中国有很多医疗机构和医生以走穴的方式作手术,引起了大型医院的不满,近年要求政府进行严格管理的压力非常大。胡先生说,

“很多是演员走穴一样,有些小医院有器官来源又不想给大医院做,自己也没条件,就去请医生,医生这样做可以拿到比在自己医院做还多的钱,所以一方面是技术,一方面是器官来源,这样就比较混乱。实际上一些大医院也很不高兴,大家互相抢生意,他们就想控制这个市场。”

胡宗义介绍说,中国器官移植过程中有关器官来源的问题,一直受到海外舆论的强烈批评,因此新规定也是一种变相的回应。中国卫生部官员承认,中国器官移植手术中的人体器官主要来自死刑犯人。不过有海外组织指出,最近五年中国所进行的器官移植手术中,有近五万例的器官来源不明确。

在美国已经退休的庞玉斌医生,一直关注中国器官移植问题,他认为中国政府的新规定只针对外国和港澳台人士,显然是堵塞外界批评的一个手法,

“它搞器官卖钱在全世界引起公愤,现在很多政要都参加调查团要到中国大陆去调查,到现在它都不让去,它现在的新规定和它去年今年两次通过的法律就等于它承认以前干的坏事千真万确,我觉得它这个动作本身就是为了掩盖,为了滑过去。”

胡宗义博士则认为,中国卫生部的新规定或许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因为利润巨大,很难杜绝私下的交易。

“中国人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一方面是很厉害的,表面上完全看不出来他在做什么。所以通过行政命令,一个政策来杜绝恐怕很难,可能会有一些方面在短期内有些转变。因为是在风口上, 利润驱使会很快想其他办法。”

中国卫生部的新规定,也禁止医疗机构作任何有关人体器官移植的广告宣传,并要求省级卫生部门严格考核下属医院的临床技术,对违反规定的机构和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