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莲过境美国后访中南美邦交国

发表:2007-07-05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副总统吕秀莲7月3号离开美国,访问中南美洲邦交国家。吕秀莲利用这次在美国旧金山过境的机会,呼吁华盛顿纠正联合国对台湾地位的“曲解”。

*利用转飞机机和兰托斯共进早餐*

台湾副总统吕秀莲7月2号傍晚到达美国西岸的旧金山,并在那里过夜。她利用这次转机的机会,在当天晚上会见了旅美台湾人士领袖,并且在7月3号中午前往多米尼加访问前,和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兰托斯共进早餐,向美方游说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公投等议题。

吕秀莲在起程前向台湾媒体表示,今年9月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台湾必须先对联合国的二七五八号决议文进行法理论述,破除中国大陆以这个决议为借口,把台湾解释成中国一部分的说法。她说,陈水扁有意在1个月内召开台国安高层会议讨论对策,必要时可能进入国际法庭打官司。

吕秀莲说,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并没有违背陈水扁总统做出的“四不承诺”。陈水扁在2000年就职典礼讲话中保证,只要中国不向台湾动武,台湾就不宣布独立,不改变台湾的名称,不在宪法中提出“国与国”的模式,不进行独立公投。

台湾行政院公民投票审议委员会上星期四已经以12票对8票驳回了“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公投案。美国国务院也呼吁民进党停止推进公投,并且表示,公投不会改变台湾的政治地位,反而会加剧两岸的紧张局势。

*邓中坚:美国立场不会变*

观察人士说,美国政府的共和、民主两党对一个中国的政策早就达成共识, 吕秀莲的游说不会改变美国的立场。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教授邓中坚说:

“不管是现在和过去的共和党政府,还是过去和现在的民主党政府,对于所谓的一个中国的政策都是很明确,都有一致的意见。所以吕秀莲副总统虽然访问了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兰托斯,我想,这只是表达她的意见而已,对于美国政府有关一个中国的政策和对台湾的政策,不会有任何改变的。”

据台北时报报道,吕秀莲说,她在和兰托斯的会晤中,会呼吁美国敦促欧盟继续实行对华军售禁令,并且敦促国际社会向中国施加压力,用和平手段来解决两岸分歧。

*稳固邦交*

吕秀莲这次将对南美洲进行13天的访问,主要目的是参加台湾和巴拉圭建交50周年纪念活动,她还将访问危地马拉和多米尼加。她称这次行程是“安邦专案”,目的是稳固台湾在中南美洲的邦交。

据报道,在结束对以上三个国家的访问后,吕秀莲将在返回途中到巴拿马过境加油,巴拿马政府安排副总统和她在机场举行会谈,诚意超过预期。

观察人士说,台湾和中美洲国家交往很深,也给予了各方面的大量援助,所以预计台湾和中美洲主要国家的外交关系将会继续维持下去。

近年来,中国和巴拿马之间的经贸关系日益密切,有人担心,巴拿马可能会倾向中国大陆,和台湾断交。不过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教授邓中坚说,由于美国的潜在影响,巴拿马政府不会轻易改变外交现状。

“巴拿马政府了解巴拿马运河的重要性,也了解美国共和党和一般企业界的看法。所以他们在处理这些事情上会非常审慎,至少会跟美国政府进行某种程度的对话。”

吕秀莲将在14号结束这次中南美洲之行,返回台湾。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