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石鉴定:香港还是东方明珠吗?

作者:台湾观点 发表:2007-07-06 0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这个被称为东方明珠的海港,本来只是一颗石头。它没什么能源,连水都不能自足。在二十世纪里,这颗石头被磨成了明珠。已故的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邢慕寰,对香港发展的形容就是「一颗石头的奇迹」。

石头怎么变成明珠呢?这可能人言言殊。东方明珠指的是经济繁荣。我们就来请教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Adam Smith),经济是如何发展的?他在二百五十年前就给了答案了,他说:一个落后野蛮的地方,只要满足三个条件,就可以发展成高度文明的社会:和平、低税、差强人意的司法。

这么简单啊?我们就用这三个条件来检验香港。嗯,看起来有点道理!过去,香港有两个特色,一个是免税的自由港、购物天堂;另一个就是吏治清明、司法独立,是高度法治的地方;也因为这样,所以香港社会稳定。这不正是超高标准的符合了亚当.斯密的三个发展条件吗?怪不得它发展成为东方明珠!事实上,亚当.斯密的理论历久弥新,即使现在,还有经济学家主张用这三件法宝去促成非洲那些落后国家的经济发展呢!

十年前的七月一日,就在英国统治九十九年后,香港回归中国。前几天,香港特区政府大肆庆祝了回归十周年,但更多人参加了争取民主的「七一大游行」。那天,很久没有公开露脸的香港枢机主教陈日君,也参加了「七一大游行」。他表示,回归十年的香港,把当初的几个口号「一国两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变成了:「一国压倒两制」、「高度自治的高度十分有限」、「港人治港,治的是某些港人」。陈日君还说,更严重的是传统文化倒退,礼义廉耻变成了「奉承权贵、欺骗弱小」。

十年来香港的变化确实很大。就在七一前夕,香港还发生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人权侵犯案,将超过五百名台湾法轮功学员强制遣返,甚至使用暴力。法轮功学员说,他们要在七一这个人山人海的日子,到香港去告诉香港人与到香港旅游的中国人,中共迫害大陆的法轮功学员,甚至活摘他们的器官出售图利等等这些真相。港府的作法就是不给签证,给了签证的,则拒绝他们登机,已经到香港机场的,就强制遣返。这五百多人就是拿到合法签证、人到香港机场而入不了境的。

香港拒绝法轮功学员入境,这不是头一回。早在2001年就干过了。2003年也有大规模的暴力遣返,当时被遣返的上百名台湾法轮功学员中,有四名代表对港府提出控告。这个控告案经香港高等法院审理了四年,在今年三月才宣判。在中共的操控下,你可以猜到,当然判决港府无罪。

在审理过程中,港府极力否认他们有法轮功黑名单,也没有不尊重信仰自由等等。但这次的大规模遣返,港府甚至提供法轮功修炼者的名单给航空公司,要航空公司协助「防堵『法轮功』信徒」登机(这是港府的用词)。这种作法,与他们宣称没有黑名单与尊重信仰自由的说法,简直是自打嘴巴。

种种迹象显示,香港独立的司法已经沦丧,亚当ܩ斯密的发展三要件已经破局。香港是个商业城,孟德斯鸠曾经说过「商业使人文明,凡是有商业的地方就有美德」,因为在商场上要讲诚信,做生意要谦恭有礼,和气生财!从这点看,陈日君忧虑香港丧失传统文化,是很深的感叹。

回归才十年,香港就退化到司法不公、文明失落。这不禁要令人担心,香港会不会从一颗璀灿的东方明珠,褪回到一颗黯淡无光的石头呢?

来源:央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