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黑窑曝光警察否认 从奴工看体制改革必要性

发表:2007-07-06 06: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不久前被曝光的山西黑砖窑奴役童工的丑闻引起海内外舆论的关注。中国官方媒体也报道了警方解救被奴役劳工的场面。在六月中旬,新疆也传出有奴工被警方解救的消息。

在山西黑奴工现象曝光于媒体后,河南和新疆等地也先后将黑砖窑奴工事件曝光。新疆日报六月报道,5月底,玛纳斯县公安局捣毁一黑砖厂,解救了30名被非法拘禁的外地农民工。报道指他们被强迫从事重体力劳动,限制人身自由,不给任何报酬,动辄遭惨打。报道称该县劳工就业局已经帮助农民工追回工资,3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取证中。

尽管官方媒体已经报导当地有这一现象,星期三本台致电询问时马纳斯县的警察依然矢口否认:“ 黑砖窑?我们这里没有黑砖窑。(但我的确看到报道说你们警察解救了三十多个奴工呀?)我前几个月去学习了,我也不太清楚,反正我们这里的砖厂负责人都比较合情合理,从不拖欠工人工资。(你们经常检查么?)经常检查。”

前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总编李大同近日在网上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奴工现象在全国各地都有,他披露早在八年前,就有央视记者实地采访广州收容所将外地农民工带到湖南以低至五十元的价钱卖做奴工,受到的对待与今日山西黑砖窑奴工并无二致。然而这段由于内容过于敏感而只能被列为内参的纪录片段在呈报了中央领导后,没有下文。李大同指出政治体制再不改革,比山西黑砖窑更丑恶的事情还会层出不穷。

山西黑砖窑事件显示,在制度未有改变,政府未能尽责之前,民间首先行动了。一开始就是由网民的议论和转发造成的舆论压力令它没有像李大同文中的或者其它地方更多贩卖奴工事件般不了了之。其后,在中央下令严查,但实际回到家的奴工却不知为何少得可怜的同时,民众在网上发起了蓝丝带行动,不但有帮助奴工家属找到亲人的成功案例;通过在网上议论,也对政府的行动形成监督和鞭策的作用。而他们关注范围,更由山西黑窑工拓宽到其它被奴役的劳动群体。湖北民间人士刘德军对记者说:“ 就说大家都在车上或衣服上带一个蓝丝带,别人问起是怎么回事,就说是拯救中国奴工,未成年孩子,或受到血汗工厂压迫的工人。这段时间好像冷却下来了,但我们还在看,能不能促进一下中国人权方面的改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