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流域又传灾讯

发表:2007-07-09 1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淮北地区连日来普降暴雨,河南、江苏和安徽三省沿淮地区800多万人受灾;有关专家再次对淮河河道的“渠化”以及淮河流域繁多水利工程的效用提出质疑。

据新华社报道,这次淮河大水所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35亿元;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有关人员伤亡的报道。

这次洪灾的重灾区依然是在农村,虽然少数城镇低洼处发生积水。淮河下游城市淮安市一居民对记者说,

“ 农村可能有影响,??”

记者:“有没有房屋倒塌?”

“应该不会,因为现在没有草房。”

记者:“对淮安市又没有什么影响?”

“暂时没有。”

淮河水灾带来的噩梦少则几年、多则10多年就要重复一次,但是若说当局不重视淮河的治理却是冤枉了它。毛泽东半个世纪前就发誓“一定要把淮河修好”,水利部专门下设淮河水利委员会;几十年来,在淮河上少说点修了5000座大大小小的水库,总蓄水量据说不亚于淮河通常的流量。然而,这些实际上不能蓄洪的水库并没有也不可能减轻淮河流域的灾情;中国水利专家王维洛表示:

“用水库来来抗旱和防洪本身就是个错,因为做工程的人做水库说是能防洪,但它能防100年,现在100年的洪水是多少都不知道,这是第一。第二,水库又要防洪,又要抗旱这是什么东西,中国古人是不造水库的,那个水库是中国古人造的?中国历史上水利是很先进的,但中国人历史上造过水库吗?没有,中国人造水库是从苏联人那里学来的。当时说淮河发洪水是因为没有控制。现在淮河洪水大枢纽建起来了说是能达到标准,但是洪水一来就不行了,本来是让它蓄水的但它不蓄水了,你说拿它干什么? ”

这位水利专家表示,淮河河道日益被渠化也是洪水动辄泛滥的主要原因之一:

“很简单的事情,比方说降雨量是500毫米,已经很大了,就是50个厘米深的水,很深。如果你非要把这些水压缩到这么狭小的河道上,怎么受得了,历史上的河道是很宽的。现在有些地方是被人占去了,人觉得只要不淹死我,就算淹我家10厘米,20厘米也能忍受。这样一来防洪的思维就是另外一回事情了。”

记者:“那现在没什么好办法解决了,是吗?”

“当然有,像德国的莱茵河就是河道不准加高,克隆市老是被莱茵河淹,可就是不准加高,因为如果我在德国加高了,那就等于是把洪水送到下游的去了,那荷兰就不干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