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强制实名发表网路言论:自欺欺人

发表:2007-07-09 2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5月底,中国福建省厦门市有百万市民通过电脑串连发放短讯酝酿游行,结果一项受争议化工项目被逼暂停。时隔两个月,厦门宣布酝酿一项地方法规,要求厦门的网站取消匿名发帖,论坛贴文先审后发,成为首个在网站内容监管方面立法的中国城市。分析指出,无论厦门是否为了避免出现游行而出台这项措施,最后一定不会收到预期效用,反而首先会吓怕了外资。

《南方都市报》7月5日报道,厦门正在酝酿一项地方法规,要求厦门的网站取消匿名发帖,论坛贴文先审后发。《南方都市报》引述厦门市工商局副局长田锋表示,处置办法可能实行严格意义上的网络实名制--后台实名注册,前台实名发表。正在讨论中的处置办法要求,今后在厦门的网站上发帖,必须用身分证上的名字。

今年5月,厦门曾有上百万市民为了反对该市兴建一个外资化工项目,“疯转”一条号召市民上街游行的手机短信。未知是否与舆论压力有关,厦门市政府于5月30日宣布,厦门市政府决定缓建这个投资额达 108亿元人民币、但据称会造成严重水污染的PX化工项目。据网路上流传的短信称,该项目若然上马,“厦门人民以后的生活将在白血病、畸形儿中度过”。

对新的互联网规管跟抗连串抗议事件是否有关,厦门市官员有两种说法:一方面南都报引述上文提及的田锋说:“反对PX项目的事情出来后,政府觉得对网络内容应该管管了。”但另一方面,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林聪明却坚持“PX项目事件和制定该办法之间没有关系”。

诚如《北京日报》在其六月中旬出版的一期《理论周刊》指出,“一些官员对待互联网仍采取堵、盖、封方法,不符合互联网政治要求”。该文援引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高新民指出,互联网在政治生活中具有调节功能,即充当社会心理的缓冲阀。据指出,各种不同利益群体的不同利益诉求,通过特定的表达平台和表达渠道,能够反映到决策层。这样可以缓冲各种社会矛盾,有利于稳定社会局面。厦门这番做法,实在无疑于自废“安全阀”,到民怨爆发时将更一发不可收拾。

事实上,厦门市官员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只有他们才这么“聪明”,想到用实名制阻止他们不想出现的信息在互联网上出现,而别的城市又不去做?答案很简单:即使没有实名制,技术上要追查到发放信息人,根本也是轻而易举之事。所以其他城市根本不去做这多此一举之事。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商报》6月1日报道,在厦门市政府宣布PX项目暂缓建设之后,该项目并没真正停了下来。报道引述当地一位卖冷饮的村民指出:“化工厂一直没有停止建设过,今天又有好多货车进了场。”必须指出,若然民怨真的沸腾到了一个地步,即使有没有实名制,民众也可以用各种方式串连游行,想一想十八年前中国发生过什么事情,就可明白这一道理:当年,中国可是仍未流行网路这一回事的。

若然厦门市官员以为堵了民意渠道后可以保住一些不受欢迎的项目,增加该市收入,他们也可能打错算盘。英国《金融时报》亚洲版7月9日以这则新闻作全报头条,无论这措施是否已实行,都有可能会影响到外资对投资该市的信心。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曾多次强调中国官员要“不断提高执政水平”,但要做到这点,除了内部教育之外,似乎也需要在体制上提供保障,让民意有效制衡一些愚昧官员的行为,防止社会稳定恶化。

来源:(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