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封万年 最完好长毛象宝宝出土(视频)

发表:2007-07-11 1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伯利亚出土一只生于一万年前的小长毛象尸体。科学家说,这是迄今保存最完好的长毛象尸体。(图片截自英国《每日邮报》网站)

今年5月,西伯利亚西北部的永久冻结带出土一只生于一万年前的小长毛象尸体,它紧闭的双眼和卷起的长鼻子,如同一个正在熟睡中的大象宝宝。科学家说,这是迄今保存最完好的长毛象尸,这只6个月大的小长毛象尸体将被送到日本进行更详细的研究。

今年5月,一名养鹿者在西伯利亚西北部的冻土层挖掘到这只小长毛象的尸体,它犹如一只熟睡中的大象宝宝躺在地上,它有130公分高、50公斤重,鼻子和双眼仍保持完整,身上还保有一些毛,被发现时所处的位置据信就是最初的死亡地点。

上周,一组国际专家在发现地点附近集会,对这头长毛象进行初步的检查。科学家表示,这只长毛象死亡时的年龄约在6个月到1岁之间,初步判定出生于1万年前的晚冰河时期,由于长年被冰封在土层里,是目前全世界保存最完整的长毛象标本。

俄罗斯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提柯诺夫说,除了尾巴缺了一小段之外,这头长毛象几乎完整无缺。他还说,从保存的状态来看,这是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发现。

这只冰涷的长毛象遗体将被送到日本进行碳年代测定,以便确定它的死亡时间。

目前全世界已发现大约有40只长毛象,但大都是骨骸化石,必须靠科学家一一拼凑,才能看出完整的身躯。在此之前,保存最为完好的是一头名叫“蒂玛”的小长毛象,它是1977年在西伯利亚东北部发现的,但蒂玛的尸体在经过了几千年的自然变迁后已经被“压”扁了。

长毛象属于象科,成年的长毛象通常有弯曲的长牙和一身长毛,最早在480万年前出现在地球上,上一次冰河时期,也就是大约一万年前突然灭绝。到目前为止,灭绝原因还是个谜,但一般认为,气候急遽变迁和人类捕杀是造成长毛象灭绝的主要原因。


2005年在日本展出的长毛象尸体。(Photo by Koichi Kamoshida/Getty Images)


冰封万年的娃娃猛马象出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