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校PK北大清华 高考状元弃京赴港

发表:2007-07-13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李中平综合报道) 随著大陆高考提前批的录取进入尾声,香港高校与北大清华的魅力大比拼也初显胜负,不少高考状元最终放弃北大清华,选择赴港求学。有的内地考生甚至放弃了被保送就读的内地名校,在没有奖学金的情况下选择自费赴港读书。

高考状元青睐香港

7月7日是今年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的截止日期,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香港浸会大学、香港教育学院、岭南大学等都有在内地招收生源。 据香港大学内地事务总监黄依倩介绍,今年港大在内地招收的考生中有7名高考状元,比去年多了2名。以下是状元争夺战中,港校PK北大清华的不完全“战报”统计:

争夺高考状元 港校PK北大清华(不完全统计)

年份

姓名

状元头衔

选择

放弃

2007

王书元

广东省物理单科状元

香港科技大学

北大物理学院

北大物理学院:保送录取。

香港科技大学:提供四年52万全额奖学金。

王书元:看中“香港高校的文凭认可率、学术认可率在英美等国俱有较高的含金量”。

2007

胡文琦

上海理科状元

香港大学

清华大学

胡文琦:“港大的国际化背景比较吸引我,我觉得在那里读书未来的发展空间会很大”;因家庭贫穷,港大四年45万元的奖学金是一个重要吸引因素。

2007

林茜

北京理科狀元

北京大學

香港大學

香港大学:承诺每年14万港元全额奖学金

北大:每年奖励400元人民币。

据分析,林茜选择了北大与其所学的数学专业有关

2007

李清扬

浙江省理科状元

香港大学

北京大学

2006

周小天

四川省理科狀元

香港科技大学

清华大学

清华:决定奖励1万元的入学奖

香港大学:开出58万港币的奖学金,任选专业。

香港科技大学:之前许诺25万港币奖学金,后追加到50万港币,任选专业。

2006

孙贝贝

广东省外语类总分状元

香港科技大学商學院

 

孙贝贝:因为香港的教学资源比内地丰富,在香港读书可为日后出国留学做好准备。

2006

伍思睿

广西高考文科状元

香港中文大學

 

伍思睿:因为香港的教学方法较为灵活,学生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2006

何旋

北京文科狀元

香港科技大商学院

北京大学

2006

杨蕙心

北京理科狀元

香港科技大商学院

北京大学

2006

杨洋

广东省高考总分和数学单科状元

香港科技大学

清华大学

2006

刘冉

山东省高考理科文化课状元

香港科技大学

北京大学

2006

刘涵

云南省文科状元

香港大学

 

奖学金不是决定因素

自2005年内地掀起「香港高校热」以来,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受关注程度直逼国内知名学府。

今年高考662分、超出重点本科线71分的广州市二中学生张航,被香港科技大学录取,但没有奖学金。面对求学四年50多万元的支出,张航曾有所犹豫,50多万,可能是父母一生的积蓄,但没想到父母却全力支持她。张航的父母认为,香港高校这种国际化的教学视野一定能让女儿求学四年后学习到世界顶尖、前沿的东西, 然后借香港这块跳板向国外发展。

广东执信中学的尖子生曲思恺,今年高考652分、超过重点线60多分,按照广东省高分保护、优先投档的照顾政策,无论他如何填志愿,名牌大学都没有任何悬念。但他却放弃了浙江大学的录取名额转投香港大学,而四年50万的学费必须全部自掏腰包。曲思恺称,爸妈也全力支持我去。曲思恺称,「香港教育理念与国际接轨,选择港大就是看中它是连接中西方的桥梁。」

据可锐调研中心刚出炉的调查报告显示,81.3%的高考学子向往香港象牙塔生涯。 2006年,《北京考试报》与新浪考试频道做了个联合调查,在短短半周时间内,吸引3100多人参与投票。部分调查数据显示如下 (投票人数:3581人):

您觉得上清华北大这样的内地名校好,还是去香港读大学好

 

选项

比例

1

香港的大学

66.29%

2

清华北大好

33.71%

您选择香港地区高校的原因是

 

选项

比例

1

教学理念先进

45.28%

2

全英语授课,语言环境好

23.49%

3

易于将来出国

12.73%

4

希望留港工作

11.83%

5

虽然学费高但有奖学金

6.67%

如果您选择去香港读大学,准备从何渠道筹集学费?

 

选项

比例

1

准备申请奖学金

58.40%

2

家庭基本能够负担

25.48%

3

家庭经济条件好

11.66%

4

向亲友集资

4.46%


港校的国际化教育环境、内地少有的学术自由,以及文凭含金量,对学子们似乎更具吸引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