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蓝耳病疫情扩至中国大陆25省份

发表:2007-07-16 0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农业部再发紧急通知要求继续加大防控力度;北京尚未发现疫情

  本报讯(记者 林文龙)昨日,农业部再次发出紧急通知称,今年以来,25个省份先后发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情。

  北京市农业局副局长刘亚清表示,目前,北京尚未发现猪蓝耳病疫情。

  各地都要设立疫情举报电话

  6月11日,农业部兽医局局长贾幼陵在通报当前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防控的有关情况时说,2007年1至5月,全国有22个省份先后发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情。

  通知透露,今年以来,25个省份先后发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情,截至7月10日,疫情县302个,疫点586个,发病143221头,死亡39455头。

  通知称,综合各方面情况分析,虽然当前全国疫情总体形势仍较为平稳,但局部地区特别是长江流域省份疫情严重。随着高温高湿季节持续,不排除一些地方疫情继续呈发展态势,各地要继续加大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防控力度。

  通知要求,对疫区实施严格封锁,停止生猪交易,严禁生猪及其相关产品流出疫区,防止疫情跨区域传播蔓延。各地都要设立疫情举报电话,对每一起举报疫情都要认真核实。农业部将统一对社会公布各地疫情举报电话。

  通知认为,7月底12家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苗企业生产的疫苗将逐步投入使用,8月份疫苗供应紧张局面会得到有效缓解。当前,要切实保障发生疫情地区及长江流域省份等重点地区免疫。把种猪和母猪作为免疫重点,保护生猪产业生产能力。

  北京对养殖场生猪全部免疫

  昨日,北京市农业局副局长刘亚清表示,北京已对养殖场饲养的生猪实行了全部免疫。

  农户散养的生猪进行免疫,将由政府给予补贴,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具体补贴政策。各区县、乡镇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和村级防疫员将加强日常巡逻,对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情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

  刘亚清介绍,北京约60%以上的生猪依靠外地输入,畜禽产品输入量也很大,疫病传入和发生的风险较高。北京市将严格进京路口的检疫监督,加强生猪产地检疫、调运、交易和屠宰环节的执法监督工作,强化免疫标志管理,防止外埠病、死猪流入北京市场。

  记者了解到,猪蓝耳病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传染人,该病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传入我国,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将其列为法定报告动物疫病,我国列为二类动物疫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