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生必跳集体舞会导致早恋?

作者:钱卫2007年7月16日华盛顿报导 发表:2007-07-17 1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媒介报导,中国各地的中小学今年秋天开学以后将开设一门新的必修课程,那就是集体舞蹈课。开设舞蹈课的主要目的是加强中小学生的健身活动,防止学生体重过重,体质下降。但是,不少中小学教师和学生家长担心男女生一起跳舞会导致学生早恋,并影响学业。

*中国官方出台新规定*

中国教育部最近出台新规定,从今年秋季开学开始,全国所有中小学生每人都要跳集体舞,跳集体舞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学生体质。据教育部的统计数字,从1985年到2000年,中小学生体重过重的学生人数增加了28倍。

据中国教育部透露,教育部组织创编了“第一套全国中小学校园集体舞”,包括小学组三套舞蹈,名为“好朋友”、“阳光校园”和“小白船”,当局为初中生编了两套舞蹈,名为“青春旋律”和“校园秧歌”,为高中组也编了两套舞蹈,名为“青春风采”和“校园华尔兹”。据舞蹈编写组织人说,这7套舞蹈是教育部专家花了两年时间充分调查研究和试验后,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生理和心理发育规律创编的。

*家长担心跳舞引发感情问题*

据中国媒体的初步调查,中小学生的家长们听说教育部的新规定以后不少人表示担心,青少年男女经常在一起跳舞很可能会引发早恋。他们认为,现在孩子们普遍早熟,孩子很容易对异性产生好奇心,男女学生经常搂搂抱抱,很可能引发感情方面的问题。

中国教育部的官员说,为了避免学生身体接触过多,新编的舞蹈中,男女学生每隔一会儿就换一个舞伴,而且绝大多数时间都是以集体的形式跳舞,而不是每两个人作一对舞伴。教育当局还指出,交际舞早就在中国被接受为一种健康的休闲方式,在公园和广场上经常可以看到成年人和青年人跳舞。

*学生抱怨学校搞一风吹*

中国媒体的调查还发现,不少学生,特别是男同学表示,学校鼓励学生多参加体育活动,这是对的,但是没有必要搞一风吹,喜欢跳舞的人可以去跳,喜欢打球的人也可以去打球,没有必要让所有人都必须学跳舞。还有的学校校方抱怨学校没有平坦的开阔地,非要跳舞的话只好在操场上跳,不成体统。

中国教育部在一些省市搞了试点,试点学校的学生学习舞蹈的时候,普遍现象是男生比女生更羞涩,更难为情。

王倩是最近离开中国校园来到美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她听说中国教育部的新规定以后感到一定程度的反感。她对美国之音说,教育部的新规定代表了中国教育制度中最不讨人喜欢的东西,那就是,当局要做什么就以行政命令的方式搞一风吹,让全国所有的学生都必须执行。

王倩说:“要达到一个目的,本来有很多方法,但是中国总是强制性的命令所有的人必须按照官老爷的意志去做同一件事情,结果往往不是很好。”

*中国留学生称家长的担忧多余*

其他在美国留学的中国学生表示,其实,他们来美国以后发现,比起美国的校园来,中国校园中的男女界限分得太清楚了,多数中国的中学生在中学毕业之前接触异性的机会非常少,结果是,不少中学生离开学校走上社会前缺乏同异性打交道的经验和技巧。

所以,不少在美国留学的中国学生认为,中国家长的担忧是多余的。他们认为青少年多接触异性应该是利大于弊。这些学生普遍表示,中国家长管孩子管得太严,把孩子变成了念书机器,在做人处世方面比西方青年人差得多。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