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蹊跷命丧长沙玫瑰园

发表:2007-07-18 2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11日,湖南省望城县星城镇戴公庙村5组村民喻学文在长沙玫瑰园清算工资时离奇死亡,公安部门初步认定为自杀。然而,开发商的种种行为和案件的多处疑点却引起了家属的愤怒与质疑。

  农民工九楼坠地身亡

  据死者父亲喻正云介绍,7月11日早上,喻学文接到玫瑰园承包方的电话,要他去清算工资。当天正是他小孩五岁的生日,一家人等他回来吃午饭并给小孩庆祝生日,但直到吃晚饭时也没见他回家。

  “除邻居喻翠华说早上9:00左右看到他外,家人一直不见他回来。”于是,家属下午6:00钟左右赶到玫瑰园去找他。当第二次找到玫瑰园的保安总部询问时被告知有一具因跳楼“自杀”的“无名尸体”被送到硅塘殡仪馆。家人急忙开车前往寻找,却并没有看到所谓“无名尸体”。

  于是,家属再次来到玫瑰园寻找。“当我们返回玫瑰园时,我儿媳在营销台里发现了喻学文的一双鞋子。”失去理智的家属和村民怀疑是玫瑰园项目承包方害死了喻学文,一怒之下砸坏了玫瑰园营销部的一些办公设施,并堵塞金星大道交通。

  当晚,在望城县相关部门的积极处理下,事态得以平息。

  7月13日,当记者来到位于长沙岳麓区与望城县交界的长沙玫瑰园时,营销部里坐满了带孝的死者亲属和当地群众,还有一些维持秩序的公安干警。

  满身伤痕的“无名尸体”

  玫瑰园保安说的“无名尸体”是否就是喻学文?

  “7月12日上午,星城派出所干警和法医让我去火葬场辩认尸体,看是否是本村村民,经辩认确定是本村村民喻学文,并在确认身份的材料上签了字。”7月13日,记者在戴公庙采访时,村会计喻麦青向《市场报》记者介绍了参加尸体辩认的经过。

  “死者下颚和左额头有伤口、左右手腕都有刀伤痕迹,左脚背青紫、右脚青紫歪曲伸不直,像是断了。”喻会计向记者描述了他去当时看到的情景。

  “公安初步认定喻学文是自杀,请我们去一是辩认尸体,其次是向我们作相关的解释工作。”他还告诉《市场报》记者,喻学文结婚前有点懒,但自从结婚后就勤快多了。

  同去辩认的亲属李克亮(死者表伯)接受采访时告诉《市场报》记者,他所看到的死者伤情和喻会计看到的基本一致,身上有很多伤痕。

  关于喻学文的尸体,殡仪馆的记录和值班员的谈话都是以“无名尸体”相称。

  “喻学文死后开发商没通知我们,至今我们家属都没有看到的死亡鉴定书。”喻正云对于开发商漠视生命的行为感到十分悲愤。

  死因疑问重重

  喻学文到底是自杀还是他杀,对公安部门的初步认定为“自杀”的判断,死者家属和村民都不能接受。

“他是开拖拉机的,一年至少有二万多元的经济收入,家庭条件不错,有一个可爱的孩子和温暖的家庭,绝对没有自杀的动机。”在采访中,村干部和许多村民都认为喻学文不可能自杀。

  “7月11日上午有人看到喻学文身上有伤,可能是与承包方发生过冲突。 去年就听说玫瑰园经常有人被打。”金甲三组的一唐姓村民告诉《市场报》记者。

  “7月11日上午9:00左右,我和女儿在卧龙湾看到文伢子(喻学文)打着赤膊,一身通红,走路一拐一拐地,像受伤的样子,他只喊痛。”喻学文的邻居喻翠华回忆起7月11日最后见到喻学文的情景时,对他的死心中还充满疑惑。

  据村民李克亮介绍,位于玫瑰园对面的一个超市的女老板在和村民求爹聊天时透露,她7月11日曾看到一辆面的车上下来几个人,在卧龙湾处把喻学文拖上车后带走了。“但不知什么原因,那个外地老板开的店子这两天关门走人了。”

  村会计喻麦青告诉《市场报》记者,当天在玫瑰园承包工程的老板打电话给要他去结算工资,他家应还有那人签字的运货单,玫瑰园的工程是层层承包给各项目工程老板的。

  记者在戴公庙喻学文家采访时看到,喻学文家有一栋二层白色小楼,位于望城县金星大道的不远处,属于迅速开发的长沙和望城的“黄金地带”,在当地属于殷实家庭。

  而更蹊跷的是,就在记者采访死者父亲喻正云时,村民反映有几名自称望城县分安局刑侦队的人在喻学文家以“搜集证据”的名义,从他家拿走了一块刀片,但被村民发现后夺了回来。

  开发商行为令人费解

  记者从玫瑰园了解,玫瑰园是望城县的重点招商项目,由广东玫瑰园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玫瑰园开发建设分高层和别墅二类,各分三期建设,高层商品房一期已建设完工,正对外销售,均价3000元/平方。

  喻学文2006年11月开始就在玫瑰园进行货物运输,且他家离玫瑰园只有约20分钟路程,他死后玫瑰园为何不通知家属,就以“无名尸体”匆匆送往医院和殡仪馆进行处理呢?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了玫瑰园和望城县相关部门采访。

  7月13日在望城县委宣传部采访时,一位副部长告诉《市场报》记者,公安部门初步认定喻学文是自杀,但还要经过公安部门的进一步侦查后才能最终确定死因。

  7月14日,当记者和玫瑰园负责处理此事的负责人电话联系约定采访时,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正在望城县委宣传部开会,并两次匆匆挂断了电话。

  而在7月13日这位负责人在接受湖南省内一些媒体记者采访时说“公安部门正在处理此事,我们不会回避此事。”此后就再没有下文。


死亡事故发生后,望城县公安机关已成立专案组,对喻学文真实死亡原因,作进一步详细调查。

  采访中,许多村民告诉《市场报》记者,对开发商这种漠视生命的行为感到愤慨,同时希望公安部门站在公正的立场调查事实,还案件一个真相。

  采访结束后,7月13日下午和晚上,记者先后直接或间接接到几个部门的电话,希望暂时不要刊发此稿,态度令人困惑。喻学文到底是自杀还是他杀?本报也将继续予以关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