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真理照亮被谎言奴役的心灵

作者:唐元隽 发表:2007-07-19 1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关于中国的一百个常识》发布会的讲话

我首先祝贺陈破空先生!一是为他撰写并成功发行《关于中国的一百个常识》新书;二是为这本书受到如此的好评。我读后感到很振奋,能够用心体验到封面所题的话,“驱破后极权时代的迷雾,让真理的阳光照亮被谎言奴役的心灵。”

常识是指人们普遍的对基本是非的判断和对基本事实的认定。它往往具有无可辩驳的公理性。常识性的判断和认定不是靠暴力下的恐惧来完成,而是靠自由的思想宣传和引导取得的,更是靠人们天性中善的启发和良知感悟来取得的。一个进步的制度应该激励和培养人民勇敢、正直、诚实的品质,并把这作为人性的道德底线。这本应该是一个常识,而在中国,却使它变成了每一个践行者的负担。

人人所知,中共统治靠的是暴力和谎言。正如作家郑义先生所说“共产党意识形态之所以具有有效的欺骗性,正是因为知识帮凶们在常识上做了手脚”,将谎言包装成常识。中国人生活在这种几乎一切政治经济常识都被颠倒的扭曲社会里。中共几十年对历史的歪曲宣传,给国人灌输大量颠倒是非的信息。任何人要用诚实言论去普及自由民主常识,首先要面对的就是一党独裁的制度“常识”,这是用谎言包装成的常识,它是良知和道义的荒原。而真理的常识是不需要包装的,只要平实通俗的叙述,对饱受中共专制压迫之苦的中国民众来说,就能成为最易接受的信息。

“6.4”屠杀是罪恶,镇压法轮功是罪恶,这是再明显不过的常识,但在中国,外在的恐怖和内心的恐惧影响了人们对这些罪恶的认知和记忆,许多人用遗忘做为无奈的解脱。而作者用他的笔不停的揭露中共统治下常识性的罪恶,要不断的给那些遗忘过去的中国人以启发,让他们摆脱恐惧和谎言,将真理变成普通民众的常识。

陈破空作为身处中国变革前夜的知识份子,以他的批判精神,自觉致力于常识的普及,他把民主人权的理念和历史真相变成大众常识,是基于对祖国的责任。他为此付出艰辛的劳动,坚持这种写作方式。正如一位学者曾经说过“在普遍的谎言性生存中,真话就具有排山倒海之力”。作为一个追求理想的知识份子,他的努力对推动中国大众化的政治改革运动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美国独立战争期间,著名的思想家托马斯.潘恩写了一本小册子叫《Common Sense》,中国人翻译为《常识》。这本书一度被称誉为 “美国革命的圣经”,大大鼓舞了殖民地人民摆脱英国统治争取独立斗争的士气。到今天为止,潘恩那些关于自由的常识仍然充满感人的活力,被人们所铭记。虽然时代背景不同,但写作并不断阐述常识都是为了破除流行的谬见,唤醒人们的良知与理性。

由此可见,真理的常识足可以颠覆极权统治下的制度性常识,即击破谎言包装成的“常识”。从这种意义上说陈破空正是谎言的颠覆者,也是这个不人道的制度的掘墓人。但愿他的《常识》也能突破共产党的封锁,进入每个中国人的口袋,进入他们的心灵。

(2007-07-14)(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主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