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噤声中国 投资者宜警戒(图)

发表:2007-07-19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书报杂志摊 (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中共政府最近再次加强控制新闻媒体,二周前取缔了一份非盈利性刊物——《中国发展简报》(China Development Brief),此举使外界质疑。外电社论说,北京是否有诚意兑现奥林匹克前作出的媒体自由承诺。记者无国界警告在中国的外交官和投资者,北京加紧审查社会经济新闻,以阻止外界评估这个国家的真实状态,投资中国者将不可避免承担风险。

华盛顿邮报社论:噤声中国

华盛顿邮报7月18日社论指出,尽管中共政府承诺,将在2008年夏季奥运会期间给媒体更大的自由,但最近它再次加强控制媒体。

二周前,中共查封了一份追踪中国非政府组织发展的非盈利刊物《中国发展简报》。该出版物自1995年用英语、2001年以来用中文发表,报导了许多敏感主题,譬如爱滋病、环境和最近农村因节育发生的冲突。这是一份向外国非政府组织用英语提供准确、独立及综合的有关中国非政府组织信息的刊物。

北京统计局说,关闭这份出版物是由于它进行未经批准的调查,这种罪行似乎包括收集信息。据报导政府也关闭了一份关注民间社团和社会问题的中文季刊《民间》(Minjian)。中共驻华盛顿使馆没有回覆华盛顿邮报记者的询问。

同时,中共政府企图控制政治敏感信息的流通,并限制评论家和活动家的活动。上星期,曾帮助揭露政府掩饰SARS的蒋彦永(Jiang Yanyong) 医生,被中共软禁,使其无法到美国访问并接受人权褒奖。

据保护记者委员会(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报告,中国有许多社会活动家和新闻工作者遭到软禁或监禁,中国比其他任何国家都监禁更多的新闻工作者。又据中国人权组织(Human Rights in China)报告,那些不幸被监禁的社会活动家经常受到虐待,像被证实的这个月死去的陈小明(Chen Xiaoming)。

《中国发展简报》创刊人尼克.杨计划下个月离开中国,可能不会受到伤害,可是他的中国雇员不会这么幸运。外界将会看到,是否中共在奥林匹克前作出的承诺会有任何实质的兑现。

记者无国界:北京扩大社会经济新闻审查 

记者无国界谴责中共政府取缔杂志《中国发展简报》,并警告在中国的外交官和投资者,北京正在加紧审查社会经济新闻,以阻止外界评估这个国家的真实状态。

这个世界新闻自由组织说:“我们通常以为,官方审查只涉及敏感的政治问题及针对政治活动家”。但“关闭像《中国发展简报》这样的杂志,说明中共的审查制度范围更广。”“在一个政府完全掌控社会和经济的国家投资,是必须承担风险的。” 记者无国界问道:“您如何能在这个国家不受干扰的投资,有各种各样的局限性,例如,社会发展或公共卫生政策?”

今年2月,记者无国界谴责说,国际危机观察(International Crisis Observatory ,www.communication-sensible.com)网站在发表了题为“上海,我的爱”的文章之后遭到过滤,这篇文章告诫,公司与中国建立商业关系会有风险。该组织评论说,“过滤这个网站显示出,中共对网站的审查已完全超出敏感政治内容的范围。”

来源:华盛顿邮报、记者无国界网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