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巨贪魏光前在狱中暴毙(组图)

发表:2007-07-20 2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19日,兰州连城铝厂原厂长魏光前,被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无期徒刑。在兰州监狱服刑期间,因突发心脏病于7月17日21时许死亡。至此,魏光前在看守所、监狱已度过10余年的时间。

案情回放:经历了两次死刑判决

魏光前,兰州连城铝厂原厂长,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6年7月被监视居住,次年1月被逮捕。2000年4月26日,魏光前因犯贪污罪、受贿罪被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当年9月,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维持原判,最高人民法院复核后,以一审判决、二审裁定认定的事实不清,撤销一审判决和二审裁定,发回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重审。

2004年4月,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其无期徒刑。批捕前就患有多种疾病在被批捕前,魏光前就患有心脏病、高血压、动脉硬化、静脉曲张等多种疾病。由于身患多种疾病,魏光前长期被关在一家医院里,同室有5人。他平时很少与人交流,别人打扑克他也不参与,有时会一个人玩玩扑克牌。

改判备忘: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查明魏光前的犯罪事实主要是两项,第一项是受贿罪行。最终认定魏光前的受贿总数达到98.96万元;第二项犯罪事实是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行。除受贿98.96万元和查证能说明来源的财产外,尚有40.66万元属魏光前不能说明来源的财产。 魏光前之所以死刑改判无期,主要是重审阶段,法院对起诉书指控魏光前伙同徐光明收受回扣265万元,在与广东南海桂鸿实业公司联营中共同收受好处费300万元两件犯罪行为没有认定。



 魏光前在警示教育基地面现身说法(资料图)

法院认为,指控魏光前伙同徐光明收受265万元回扣一事,收受回扣魏光前是事后知道,而且徐光明将其中100万元以魏妻的名义存入银行,后在魏光前的办公室将存折给魏光前,魏表态该款应投到公司运作或用来补其它地方的亏空,徐光明后将此款取出转存。仅以此认定魏光前在主观上具有非法占为己有的故意证据不足,公诉机关出示的证据只能证实该回扣系徐光明单独收受,不能证实是二人共同收受。另外共同收受好处费300万元一事,经过法庭调查,300万元已被徐光明堵了连海公司上海分公司的亏空,并未个人占有、使用,同样不能认定为共同受贿。

案情链接:魏光前写忏悔录称不做“另类”

魏光前服刑期间曾写过一份忏悔书,在忏悔书中魏光前说,当时铝锭是市场的紧俏商品,在他当厂长期间,他给一些人批过铝锭。这些人为了表示感谢,就开始给他送钱,刚开始时他推托不要,但招架不住他们的轮番轰炸,如果不接受自己倒好像有点“另类”,再加上金钱的诱惑,他就慢慢地坦然接受了。

魏光前说,在等待最高人民法院死刑复核的日子里,他天天计算着自己还能活几天。每当监牢的门响起的时候,他都会想是不是自己的末日来到了。恐惧、无奈和悔恨不停地在敲打着他,他极力回忆着从前那些自由自在的日子,那是一种怎样的享受啊!

心怀侥幸以为神不知鬼不觉

魏光前说,他的入狱不仅害了自己,还毁了家庭,让老伴受到了连累,让子女失去了颜面而四处谋生,他的小儿子至今都下落不明,同时也给企业造成了极大的损害。 魏光前忏悔说,他走到这一步,主要有这么一些想法:一是想着一旦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就没有了权,人走茶凉。这种想法导致了心理上的不平衡。二是觉得自己在政治上已没有了升迁的可能,还是为晚年生活做点准备。三是想在退下来前给儿女们打下一个好的物质基础。四是自己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总是心怀侥幸。自认为送钱、收钱都是一对一,神不知鬼不觉。 魏光前忏悔说,当被判以重刑后,他才真正认识到:对于生命和自由来说,金钱的确不值一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