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海关侦破最大起高纯度 跨国贩运可卡因案

作者:易锐民 发表:2007-07-28 2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海关7月24日在葵涌海关大楼侦破当地历来最大一起跨国贩运可卡因(Cocaine)案件,检获160公斤高纯度可卡因,市值1亿1000万港元(约2100万新元)。对于滥药(或毒品)者有年轻化趋势,学者建议,香港应考虑恢复笞刑(鞭刑)。

香港海关毒品调查科高级监督梁麟祥昨天在记者会上说,这是海关当局首次发现毒贩以挖空木方藏毒方法走私,而包着可卡因的是金属外壳,有塑料封口,手法精细罕见。

他说,香港海关已向全球通报,提醒各国执法机构警愓这种运毒方法。海关也相信,该批毒品原定转运往其它地方。其中,估计毒贩觊觎中国内地的庞大巿场,不排除毒贩有计划利用香港将毒品转运内地。

他接着说,海关是根据风险评估,于三日前在葵涌集装箱码头,从一艘来自巴拿马的货柜船中,拣选两个报称载有“蒸馏水”的集装箱作检查。

关员认为,巴拿马不但是高风险的国家,而且由南美这么远运载蒸馏水到香港,不合符成本,令人觉得可疑。于是,在X光机和海关缉毒灵犬的协助下,进行详细检查。

当局终于在摆放蒸馏水的80块托板木方内,检获该批高纯度可卡因。拘捕了七名香港人,包括五男二女,年龄23至51岁。

梁麟祥说,此次侦破毒品走私能迅速破案,反映香港海关在风险管理、情报分式、高科技仪器及缉毒犬等方面,效果显著。

据香港的精神科医生表示,近年香港的可卡因及软性药品滥用者,正出现年轻化、多元化、校园化迹象,甚至曾发现12岁男童吸食。

医生建议,家长及学校应引入保健制度,规定年轻人验身及早治疗。

滥药者激增37%

根据香港禁毒常务委员会的最新数字,香港氯胺酮(俗称K仔)滥药者,今年首季较去年同期激增37%。滥药者中,65%是21岁以下青少年。

据悉,由于今年是香港回归十周年,广东的深圳、东莞等滥药热门场所,被内地公安频密扫荡,令最接近深港边境的粉岭、上水及屯门一带的学校,顿成毒贩散货的宝地。

梁麟祥指出,可卡因近年在香港再度兴起,情报显示,南美多国的可卡因出现丰收情况,价格由早年逾千港元1克,下跌至近期的587港元一克。

他说,幸而此次行动成功从源头堵截,否则暑假期间有大批可卡因流入巿场,后果不堪设想。

香港的社工说,滥药者为追求吸食后如一阵风的兴奋感觉,会一口接一口,严重损害脑部及神经系统,出现幻觉、疑神疑鬼等永久性伤害。

据了解,家庭关系欠佳,往往是青少年染上不良行为的推力。很多青少年在家中缺乏家人的关顾,感受不到家人的爱护,服用药物可令他们暂忘这份失落感。

另外,一些滥药的青少年,往往也是在校成绩欠佳的学生,他们在学业上面对一次又一次的挫败,自信尽失,面对一定的压力,这种压力有助推使一个青少年接触药物。

同时,传媒对青少年的影响也十分重要,其中,今年初一出香港电影,就出现一句对白:“空虚可怕,还是毒品可怕?”据说,一些北上广东滥药的香港青少年,便以此为“座右铭”。

学者:

应考虑恢复鞭刑

学者认为,要将香港青少年救出毒海,就必须加重罚则。首先,香港应该考虑恢复笞刑;同时,将滥用药物和吸食毒品同等论罪,贩卖软性毒品和贩卖毒品同等论罪。

另外,要严格管理娱乐场所,若发现有人在娱乐场所吸毒或滥药,娱乐场所也要被罚款,若同样情况超过三次,该娱乐场所应取消营业执照,停止营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